女人的乳房比什么都老得快
2013-10-23 11:33:2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通常女性乳房比身体其他部位衰老得更快。因此建立一套体系通过乳房血液或组织样本可能是判断一个人年龄的最准确的方法。

随着衰老,DNA的化学标记物模式会发生变化。每个基因都会变得更加或不那么甲基化,也就是说一些甲基团会结合在基因上或脱离基因。这一般会增加会减少基因表达。整个过程叫作表观遗传。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史蒂夫·霍瓦特和他的同事们利用这些基因的变化来估计一个人的年龄。为此,他们首先对7844份健康组织样本的甲基化模式进行了一个详细的统计分析,这些样本取自51种不同类型的组织,而这些组织覆盖了从婴儿到101岁老人的不同年龄阶段。

普遍老化

该分析允许团队将不同组织中有变化的甲基化模式除去,只保留那些在所有组织中都常见的模式。这使他们能够判定353种特定区域染色体的子集,在几乎所有类型的组织中这些染色体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更加或不那么甲基化。

通过测量这些区域的的甲基化总量,该团队能够建立一套运算法则来判断这些组织的年龄。

该团队在已知年龄的成千上万份样本中验证了这套运算法则。霍瓦特说这种方法比排在第二位的检测组织年龄的方法准确率提高了一倍,排名第二的方法是基于端粒的长度,端粒就是随着年龄增长像烛芯一样燃烧的染色体终端。他说这种方法有96%的准确率来判断一个人的年龄,误差在3.6年以内,而端粒检测法只有53%的准确率。

“该研究独特的地方在于尽管DNA甲基化模式有显著的组织特异性,他们仍然认为组织中会有普遍的衰老标记。”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研究甲基化的专家Moshe Szyf如此说道。“数据直接表明DNA甲基化特征可以用来作为生物老化的有力参考。”

人老心不老

霍瓦特说,很显然他们的分析表明身体某些部位以不同的速率在衰老。例如,当他们在一组平均年龄46岁的健康女性乳房组织上使用这套运算法则时,很快就得出结论这些组织的年龄比女性的实际年龄大两到三岁。但在男女混合且平均年龄分别为55和60岁的两组进行实验时,心脏组织显示比实际年龄年轻9岁。

霍瓦特说,如果知道样本取自哪里,经过简单调整仍然有可能准确预测年龄。然而,该算法一般对于30岁以下的人群样本更准确。“人年纪越大,计算越不准确。”

霍瓦特认为乳房组织衰老地更快是因为总是接触到激素。对比发现,心脏组织会更年轻,因为干细胞总是会再生。

癌组织也会过早地衰老,对20个不同器官的20种癌症检测发现,癌细胞平均比人的实际年龄老36岁。

霍瓦特说,由于衰老是所有癌症的风险因素,乳房组织提前老化可能正好解释了为什么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它之所以这么普遍是因为女性身体的某个部位已经老化了。”

血液检查

霍瓦特说,由于这种方法对于血液也同样奏效,可能能用于法医血液鉴定嫌疑杀人犯的年龄。还可以用来通过组织切片揭示加速衰老来诊断癌症。

Szyf说:“数据揭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DNA甲基化变化是否直接导致了衰老,如果是,那么表观干预能否逆转这些变化并且延缓衰老?DNA甲基化化学物质的稳固以及能够准确检测使它成为了极具吸引力的研究衰老的工具,这比检测端粒长度的方法优越得多且准确可靠。”

霍瓦特说进一步研究比较端粒和表观老化会大有用处,他希望这两种方法能相辅相成。他还说这种算法的软件是开放的因此其他研究人员也可以在自己的组织样本上进行验证。

相关热词搜索:女人 乳房

上一篇:韩国整形街见闻
下一篇:定位个人风格,第一课:时尚消逝,风格永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