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恼人的体味
2012-09-07 08:40: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难闻体味从哪来

  当你在炎热的夏秋之际,走进公交车或人群密集的地方,难免会从闷热的空气中闻到一种气味“让人感到窒息”。或是自身也会不时地散发出一股体味,令自己行为变得局促、拘束。那么,这恼人的气味来自哪呢?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王昕表示,体味多来自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在皮肤中,藏着分泌汗液的汗腺,分为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主要分 布在腋窝、乳晕、脐窝、外阴等部位,它分泌出的物质含有蛋白质,易引起细菌的繁殖和发酵,容易产生臭味。而小汗腺排出的99%是水分,一般无色无臭,有抗 菌、润泽的作用。如此说来,体味与大汗腺几乎脱不了干系,比如狐臭的发生就是因为大汗腺较多。

  体味重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人 种和遗传的因素。比起东方人,西方人的体味会严重很多,在国内,南方人体味会比北方人重。如果一个人的父母体味重,他很可能也会被遗传上这种味道。其次, 天气越炎热,人的体味就会越重。夏天人爱出汗,如果一天不洗澡,部分人身上就可能出现通常所说的“汗臭味”,这种味道会在洗澡后消失,而另一部分人由于腋 窝等部位皮肤温暖潮湿、通风不够,大汗腺分泌的汗液会经皮肤表面真菌的分解,散发出臭味,这种味道几乎是洗不掉的。再次,高蛋白的饮食和刺激性食物,都会 增加体内蛋白质的分泌,从而影响到汗液的气味。最后,如果本身患有一些疾病,也会引起体味的变化。比如病情严重的糖尿病人,呼出的气体会有烂苹果味;患有 慢性肾炎发展到肾功能衰竭阶段,身上会发出难闻的尿骚味。除此之外,胃肠道疾病、口腔疾病等会引起口臭;长时间不洗头发,头皮也会发出难闻的油脂酸败味。 ▲

  

  纯棉质地  每天一换

  用肥皂手洗衣服,除臭

  身上有难闻的气味,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遮掩,怕被别人闻到引起尴尬。实际上气味越捂越臭,改变体味第一步应从身上的衣服做起。

   《生命时报》曾经做过一项关于老年人服装的调查,结果显示,老年服装纯棉面料的太少,有的甚至含有超标的荧光剂和甲醛。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 长熊必俊表示:“老人皮肤本来就干燥,容易瘙痒,如果再穿这样的劣质衣物,更易过敏。”人上了年纪后,体型会发生改变,不少老年服装胸、腰、腹、臀通常太 过紧绷,使汗液不易散发,聚集在一起产生臭味。年轻人衣服更是什么不透气的材质都有,加重了体味。

  所以,平时最好选择全棉、稍宽松的衣 服,特别是已经有体味的人,更要注意衣服的透气性。衣服最好一天一换,甚至一天几换,贴身、小件的衣服尽量用肥皂手洗。漂洗时,用手洗的漂洗2遍,机洗在 甩干后,最好再漂洗3分钟。不少人认为,有体味的衣服应该用一些消毒剂,其实没有这个必要。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消毒剂放得过多,就会降低人体免疫力, 使人更容易被外界病菌打倒。衣物清洗后,不能阴干,要放在阳光下暴晒、通风,阳光中的紫外线就是最好的杀菌剂。

  少吃高蛋白、刺激性食物。这类食物会加重汗液中蛋白质的分泌,加重体味,如烤肉、辣椒等。对马琉璃子建议多吃香菇,香菇有抑菌作用,因此有助预防体臭。

  及时擦去身上汗液。异味主要是因为皮肤上的细菌同汗液接触后大量滋生,并排出代谢物。因此出汗后最好冲个澡,或用纸巾把身上的汗擦干。

  刷牙要刷舌苔,早起喝杯柠檬水。早晚刷牙时用软毛牙刷在舌苔上轻轻刷几下,赶走存留在口腔里的细菌。刷完后喝杯柠檬水,可以减轻口臭。

  洗发前按摩头皮。油性发质的人,头发很容易出现酸酸的味道,这是因为头皮油脂分泌旺盛。这类人每次洗头发前可以用温热的毛巾将头发包起来,然后用指腹按摩头皮,将毛孔里的油脂尽量清除。

  保持愉悦心情。压力过大,会让人心烦意乱,身体也会通过排汗的方式来缓解紧张情绪,引发臭汗。所以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尤其重要。▲

  

  老年人更该防“体臭”

   75岁的李大爷独居在一间一居室里,最近李大爷的女儿来看望他的时候,总是觉得屋子里和李大爷身上有一股难以描述的味道。“有点油味,又有点像什么东西 臭了一样,特别是老人睡过的枕巾和被褥上,味道十分明显。”李大爷的女儿说,小区里不少老人身上也会散发出一些让人不愉快的气味,离近了闻,像是从头发和 脖颈间散发出来的。

  通常来说,体味易发生在两类人身上,一是激素水平较高的年轻人,另一类则是老年人。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上了年纪 后身体会分泌一种脂肪酸,增加体臭。日本女性健康银座诊所理事长、医学博士对马琉璃子表示,人体细胞老化后导致代谢下降,体内代谢废物堆积会散发异味。所 以老年人身上会有所谓的“加龄臭”出现。

  对此,王昕主任表示,老年人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有所退化,分泌状态也在减退。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身上出现的难闻气味,主要还是由于老人一般动作较缓,活动受限,更换衣服、洗头洗澡的频率不如年轻时那样快,所以身上容易产生比较重的体味。

  如果老人身上突然出现怪味,一定要引起重视。王昕主任强调,不少疾病到了后期,也会通过体味的改变表现出来,比如慢性的糖尿病、肾病、肝病等,老年人需特别注意。

相关热词搜索:摆脱 恼人 体味

上一篇:10个习惯让人显老
下一篇:多练表情肌显年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