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隆胸:是否需要付出美的代价?
2013-05-26 12:33: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加拿大拉维涅(Lavigne)等通过对现有观察性研究行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发现,曾接受过乳房假体美容隆胸术的女性较未接受过此类手术的女性更易发生非局限期乳腺癌(总比值比为1.26),且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更高(总风险比为1.38)。论文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 2013, 346: f2399),参见本报5月9日A3版。
 

美容隆胸:是否需要付出美的代价?

  乳房假体美容隆胸术的开展及争议

  随着广大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对自身形体和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乳房假体美容隆胸术日益盛行。据统计,在美国,这类手术已成为开展最多的美容手术,2011年达30.7万例,较上世纪90年代增加了800%。而近年来,假体美容隆胸术在我国也越来越普及。据山东省肿瘤医院乳腺病中心王永胜教授介绍,每年我国约有8万名女性接受假体美容隆胸术,位居全球第3位。

  尽管目前假体美容隆胸术在全球范围内较为流行,不过近年来,围绕此类手术对女性健康长期影响的争论却一直未能停息。

  王永胜教授指出,由于钼靶X射线难以穿透乳房硅胶或盐水假体(这些材质约可屏蔽22%~83%的乳腺腺体组织),且假体包囊挛缩(发生率为15%~20%)可能使得钼靶X线摄片的敏感性降低30%~50%,加之乳腺腺体后放置假体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假体美容隆乳手术可能会影响女性在此后发生乳腺癌时的早期检出和生存。

  BMJ研究结果及其局限性剖析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乳房整形美容中心穆兰花教授介绍,BMJ发表的这篇论文主要涉及了两项荟萃分析,探讨了假体美容隆胸术对随后乳腺癌诊断和生存的影响:第一项荟萃分析(含12项研究)提示美容性假体置入物可能延迟乳腺癌的诊断,使转移性乳腺癌(淋巴结或全身转移)的发生风险增加26%;而第二项荟萃分析(含5项研究)表明其可导致乳腺癌相关死亡风险增加38%。

  不过,《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5月10日在线发表的相关述评文章提醒我们,对于该论文结果应审慎对待,尤其是第二项荟萃分析的结果。首先,其纳入的研究数目相对较少。而且其中3项研究的风险比未经校正(主要是诊断时年龄和诊断时间),这5项研究也未校正其他可能的混杂因素,如体质指数(BMI)。而这有可能造成总风险比的评估偏倚,从而导致对美容性假体置入与乳腺癌死亡率之间关系的低估。另外,在这项荟萃分析中有一项研究评估的是总死亡率而并非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因而也可能造成评估偏倚。未来研究应在校正这些因素后探讨这类手术对女性的长期影响。

  未来对美容隆胸女性的筛查和诊断

  穆兰花教授介绍,国外已经开始应用相应的影像学手段对接受过乳房美容性假体置入术的女性进行乳腺癌筛查,穆教授等也一直呼吁应重视对这类人群的随访。在我国,除了BMJ这篇文章中所提及的假体置入外,还存在大量接受过人工材料注射式隆胸的女性,这就更提醒大家,在我国,医生在对这类人群进行乳腺检查时应更加仔细,并加强对影像学等诊断方法及治疗手段的研究。

  王永胜教授也对乳房隆胸女性乳腺癌筛查的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分别指出了几种检查手段的特点。乳腺钼靶摄片是西方国家乳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应不断改进现有摄片技术以增加乳腺组织的显像比例,或探索钼靶断层显像技术在这些女性乳腺癌筛查中的应用价值。乳房假体对乳腺组织的长期压迫可造成乳腺组织的萎缩、变薄及乳房假体的张力背景,而体格检查可提高触诊敏感性,弥补钼靶摄片的不足;乳腺超声及磁共振技术因不受假体屏蔽的影响应能发挥更大作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库姆斯(Coombes)就提倡对这类人群行每年超声筛查。

  ■相关链接

  ·1986-2012年的24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假体美容隆胸术并不升高随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2009年,来自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专家指出,美容性乳房置入术不会对乳腺癌检出造成影响,并认为对于有乳房置入物的女性,检出异常可能更加容易。

  ·2011年,美国FDA通过对发表于1997年1月至2010年5月的科学文献进行分析,检出了全世界范围内近60例乳房假体置入后发生的罕见癌症——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ALCL)。FDA报告,接受盐水和硅胶乳房填充的女性,其发生ALCL的危险升高。FDA建议,对于已经接受美容性乳房假体置入女性应该注意监测和随访,而那些考虑接受这类手术的女性,可以参考FDA官网上有关“乳房置入(Breast Implants)”的介绍。

相关热词搜索:美容 隆胸 代价

上一篇:注射肉毒素瘦脸 是美容还是毁容
下一篇:韩国整形街见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