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6岁就体验“开车”
2012-12-18 12:25: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了遏制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上升的态势,韩国不仅从法规上严格控制,还组织孩子参加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目前又开设了儿童交通安全体验馆。


小朋友在儿童交通安全体验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2004年,韩国大田建立了首个交通安全体验教育中心,截至目前,全国已拥有100多处。其中,位于首尔市儿童大公园内的现代起亚汽车儿童交通安全体验 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每年接待儿童约1.2万人次。该设施于2009年4月30日投入使用,主要面对的是6—10岁的儿童。孩子们可以按照年龄段分别以 “步行者”和“模拟驾驶者”的身份进行实际体验。体验馆开设的目的在于教育孩子们正确理解交通安全知识,并培养在危险状态下的应变能力。

   记者采访时,正好看到6岁的李桂林小朋友正在体验中心接受“培训”。“2号小朋友出发”,随着讲解老师一声令下,他驾驶着电动小汽车出发了,表情稍显紧 张的他刚出发就踩下刹车,因为前面十字路口显示交通信号是红灯。启动没多久,速度又降了下来,因为前面有施工标志牌,要求缓行。接受完交通安全教育后,他 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开小汽车最有意思的就是穿越隧道啦”。孩子的妈妈也说,孩子在接受完交通安全教育后,不仅安全意识大大提高,通过自己的努力还获 得了体验馆颁发的“儿童驾照”(不具有法律效力),自信心也提高了。

  政府还专门为儿童开发了模拟安全乘车体验装置,并将这一设备广泛安装在全国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学校和儿童活动场所。通过该模拟装置,孩子们可以亲身体验不使用安全带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的危险感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大幅度增强了儿童使用安全带的意识。

   10年来,韩国政府不断加强立法和交通安全宣传力度。2001年,通过了“儿童交通安全对策”,各幼儿园将交通安全列入教育内容。2006年,政府又进 一步修改了《道路交通法》,包括完善学龄前儿童、学生通勤车辆的安全管理,将幼儿园、小学、残疾人学校等周边地区划分为“儿童保护区”。保护区的限速是每 小时30公里,并加强管制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儿童通勤车辆,规定必须要使用醒目的颜色(一般为黄色),上面还要有儿童车辆提醒标志等。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和 社会团体还积极组织儿童交通教育日活动,比如地区交通部门就定期针对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体验活动,各地还专门划出预算进行儿童交通安全教育。

  这些年,韩国儿童因交通死亡的数量持续下降。据国土海洋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儿童因交通事故致死率比去年下降了55%。

相关热词搜索:孩子 开车

上一篇:怀孕时超重,孩子算术差
下一篇:补铁的孩子性格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