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科学会官方网:新生儿有些反常表现其实是正常的
2013-03-14 11:14: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怀胎十月,终于见到了宝宝。可是,从这一刻起,新爸妈又开始另一种操心了:宝宝怎么喉咙里呼噜呼噜地响?怎么会冷不丁抖一下?近日,美国儿科学会官方网站给出了很多指导,告诉新爸妈,宝宝有些反常表现其实是正常的。

  手脚抖动、惊吓反应等未成熟神经系统的正常原始反射

  惊吓反射(震响或拥抱反射):受噪音、突然活动或其他刺激后,宝宝会出现身体短暂用劲,手臂伸直,手掌打开的现象。刚出生时经常出现,之后逐渐缓和,并在4个月左右消失。

  强直性颈部反射(击剑者反射):当宝宝头部转向一侧时,同侧的手臂和腿伸直,另一侧的手和腿弯曲(像击剑姿势一样),这种表现通常在4个月后消失。另外还会出现下巴、下唇颤抖等正常反应。

  哭泣时神经敏感或者手脚发抖也是新生儿会出现的正常现象,一般1—2个月后就会消失。

  如果神经敏感变得严重或者在宝宝安静的时候仍然持续,就需要联系医生

  喉咙、鼻子里发出的怪声

  喉咙杂音:空气经过正常的唾液或逆流的乳汁时会发出喉咙杂音,这种声音在宝宝睡着时更明显。等到新生儿逐渐学会增加吞咽次数,这种现象就好转了。

  鼻杂音:通常是由鼻腔内干燥黏液造成的,而不是因为感冒。鼻腔堵塞或通气差还会影响宝宝进食。因此,需要为新生儿清理鼻腔,使干燥的黏液湿润,以便打喷嚏时打出来。建议用温水清洗鼻孔,也可以自己配制洗鼻盐水:在一杯(240毫升)温水中加入1/2茶匙食用盐即可。清洗时每次用一滴水,每次洗一侧鼻孔,多做几次。可以使用吸鼻器,但不要用棉签,以免伤到鼻腔。

  注意要避免让新生儿吸入香烟烟雾,因为这会造成鼻腔阻塞或打喷嚏。也要减少室内空气中的绒毛、灰尘或任何强烈的异味。如果清洗鼻腔不起作用,宝宝呼吸变得困难,请尽快联系医生。

  舒适但不规则的呼吸节律

  少于10秒的瞬态呼吸暂停(也叫节律性呼吸):呼吸频率虽然低于每秒60次,但婴儿感到舒适,没有肤色发青,那么这种呼吸模式就是正常的,通常孩子满月的时候就好了。

  瞬态呼吸急促:有时候,新生儿会出现快速、逐渐加深的呼吸来扩大他们的肺活量。如果这种情况在1分钟之内缓解,就是正常的。

  跷跷板式呼吸:呼吸时,腹部鼓起的时候胸部凹下去,这是因为有些新生儿的柔软胸腔容易随着隔膜的向下移动而被吸得凹陷。另外,打哈欠或间歇性叹息声,也是新生儿为了打开肺部而做的动作。这些都属正常。

  如果宝宝呼吸变得困难、呼吸间隔大于10秒钟,请联系医生。

  打嗝、腹部咕噜响

  通常打嗝都是由于吃得太多或是小部分酸刺激到食管下部造成的,给宝宝喝几口水就好了。

  新生儿在睡眠转换时会翻身,偶尔还会抽搐,喉咙里发出咕噜声,肚子里还有食物通过胃肠道的声音;轻睡眠时,宝宝会啜泣、呻吟或发出其他怪异的声音,这些都是正常的。 

  嘴一碰就张开

  觅食反射:触碰宝宝嘴的一侧或脸颊时,宝宝会转向这一侧并且张开嘴,准备吃奶。这种反射会持续到6个月大。

  吮吸反射:无论什么东西放入宝宝嘴里他都会吮吸。这种求生的本能并不意味着宝宝饿了。到6—12个月时,这种反射会渐渐消失。

  眨眼、咳嗽等保护性反射

  打喷嚏:一般都是由灰尘、绒毛、烟雾或其他强烈异味引起。如果新生儿频繁打喷嚏,可以清洗一下鼻腔,一般这种情况并不是过敏。

  咳嗽:不要担心,这只是宝宝为了清理呼吸道而做的动作。

  眨眼:新生儿在黑暗的子宫中度过了9个月,因此眼睛对于光线很敏感。初次暴露于光线下,他们眨眼也更频繁。

相关热词搜索:新生儿 有些 反常

上一篇:男孩听些童话,女孩读点历史
下一篇:和宝宝说话,多用手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