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孩子主宰全家
2012-03-31 01:05: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幼儿园门口,经常有家长百般哄着孩子,可孩子坚决不肯进校门;饭桌上,孩子撅起小嘴,爷爷奶奶依然轻言细语、争先恐后地给孩子夹菜……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这样的“小皇帝”、“小公主”有增无减。

  在家里,孩子的地位最高,无论他们做什么,都是纯洁可爱、值得鼓励的。父母、祖父母都得围着他转,他想看动画片,你就别想看新闻;他想要的东西,千辛万苦也得弄。如今,英美教育学家纷纷警示,孩子主宰全家,成为全球家庭的普遍现象。他们把“孩子”和“统治”结合起来,创造出“孩子为王”的新单词。

  的确,孩子是弱小的、需要关爱的,可若是无原则的让步,家长付出的大量金钱和精力未必能帮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性。过度迁就,只会在孩子心中埋下“父母为我做事理所当然”、“想要什么找爷爷奶奶”的不良思想。最后,孩子变得以自我为中心、虚荣性膨胀,或者经不起挫折、依赖性重,习惯了越要越多、越吵越大声、越来越挑剔。

  因此,在家庭中建议“一视同仁”,不要为了一个孩子牺牲全家人的生活。第一,别给孩子过多的特权,而是从小培养“分享”的观念,让孩子知道把好吃好玩的和大家一起共享,快乐会更多。第二,当孩子试图用哭闹等方法达到目的时,家长不能“心软”,要把不良习惯及时纠正。第三,教育孩子关心和感谢别人,询问他人的意见、了解他人,成长为家庭、社会中的合格一员。

相关热词搜索:不能 让孩子 主宰

上一篇:怎样才能顺利怀孕
下一篇:4月龄婴儿可小量预防性补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