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儿童食用的健康小食谱
2011-12-13 11:26: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刚过哺乳期的宝宝饮食应该以辛甘、清淡为主,宜增甘少酸。中医认为,辛能散风、淡能渗湿、甘能健脾、酸可收涩。而冬季多雨雪、多风、多寒、多湿,故 适宜宝宝的食品主要有粳米、鸡肉、鸭肉、鸡蛋、鸭蛋、鱼类、青菜等。尤其是一段时间肉多菜少的进食后,厚味内积,易生痰化热,冬季天气寒冷,更易湿滞中焦 而导致消化不良,故应多给宝宝吃些绿色蔬菜,可以内清其积,以利身体健康。

  另外,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容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故冬季也应给宝宝进食适量的养阴滋润之品,如大枣、山药、蜂蜜、蘑菇、百合等。

  红枣性温味甘,含有成长发育期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C、B1、B2等,营养十分丰富,对于成长期的儿童来说是很有好处的。

  下面就介绍几款以大枣为原料,适宜儿童食用的健康小食谱。

  (一)儿童健脾食谱:红枣荷叶粥 。用料:大米50克,红枣10枚,荷叶15克。做法:将大米红枣加水适量共煮30分钟,再放入荷叶煮至黏稠即可。这款粥有健脾升清的功效,适宜脾虚纳呆,精神欠振,大便干结的孩子。

   (二)儿童养生食谱:红枣山药乌鸡汤。 用料:乌鸡半只、山药半根(切块)、大枣30克、盐5克、姜4片、料酒2汤匙。做法: 1、乌鸡洗净切块。汤锅 中放入水和乌鸡块,倒入料酒,大火烧开汆烫3分钟,捞出备用;2、把乌鸡块盛入砂锅中,加入2000毫升的水、姜片和料酒,大火烧开转小火炖制50分钟; 放入山药块和红枣,再炖20分钟,调入盐即可。

  (三)儿童强健骨骼食谱:红枣黑豆粥。用料:糯米100克、黑豆40克、大枣30克、红 糖30克。做法: 1、将黑豆、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小时;将黑豆、糯米捞起,沥干水分;2、红枣洗净,去核; 3、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 将黑豆、糯米放入,用旺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熬煮10分钟;将红枣加入粥中,继续熬煮约半小时;4、待米烂豆熟时,调入红糖,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 用。 

  好想你花生味枣片采用超特级新郑红枣为原料,高压打浆,真空浓缩,外包糯米纸。外观类似口香糖,是一种香甜可口的食品。花生味枣 片中添加适量花生,除具有红枣的成分外,更多了花生的营养与醇香口感,非常适合儿童食用。花生味枣片不是糖,但比糖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吃枣片代替吃糖也 是更健康的选择。过年送小朋友礼物就送好想你花生味枣片吧。

相关热词搜索:适宜 儿童 食用

上一篇:洋奶粉为何如此嚣张(时评)
下一篇:儿童保护举措是否具有实际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