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补钙 不能单靠饮食
2010-05-13 23:22:23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缺钙的危害一是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二是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疾病。人体内99%以上的钙存在于骨骼和牙齿里,其他部分存在于体液(如血液)中。当机体缺钙时,人体会将骨头里的钙动员到血液里供机体使用。所以,只靠检查血钙这个指标是不能了解身体是否缺钙的。

 

  儿童需服钙补充剂

  我们曾经以2~11岁儿童为对象进行了调查。儿童每日的钙摄取推荐量是600毫克,但那时2岁孩子的钙实际摄入量在200毫克左右,4~7岁虽然钙摄入量稍有增加,而钙需求量已上升到每天800毫克了,到了11岁钙需求量要达到1000毫克。但调查表明,这些孩子膳食中的钙摄入量还是200~300毫克。所以,儿童需服钙补充剂。

  儿童补钙问与答

  问题1:我们每天让孩子吃那么多的肉、蛋、奶,又老给他们喝骨头汤,孩子怎么还会缺钙呢?

  答:这就需要用最直观的食物来说,看看饮食里到底含有多少钙。如果达到儿童每天所需的800毫克钙,就需要每天吃20个鸡蛋、6千克牛肉、700毫升牛奶,骨头汤大约要喝400碗。尽管牛奶的钙含量比较高,但一般孩子一天也喝不到700毫升。可见,儿童不能单靠饮食获得足够的钙,而需要通过钙补充剂来达到所需要的量。

  问题2:我儿子长得比同龄小朋友高,就不需要再补充钙剂了吧?

  答:补钙不仅仅是长高的需要,还是对儿童整个身体健康发育的需要,例如骨营养问题等。另外,如果孩子长得比较快,就更需要补充钙。

  问题3:我的孩子7岁了,如果在喝牛奶时加钙片,是否会过量? 

  答:除了婴幼儿以外,钙补充量的高限是2000毫克。通常情况下,喝牛奶加正规的钙补充剂,距离钙的最大补充量仍有一定差距,所以不会过量。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 不能 儿童 补充

上一篇:独二代成长代谢紊乱多
下一篇:母乳喂养 看宝宝别看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