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抗HIV,巧合啊
2013-11-04 18:48: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艾滋病传染已经够糟了,不过如果不是因为一件神奇而又难以解释的怪事,它可能会更糟。我们担心感染艾滋的妈妈们在哺乳婴儿的时候会把HIV(艾滋病毒)传染给他们。母亲的奶水中们携带这种病毒,而且哺乳期可能会长达两年,这给了传染充足的时间。事实的确如此,不过却并远不如预期那样容易。只有不到10%的母乳喂养的小孩,而且母亲是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感染患者得了HIV病毒——这些母亲并未服用能抑制病毒复制的抗逆转录药物。
 
为何如此,谜团仍未解开,但北卡莱罗纳州杜克大学的吉纳维夫·芳达和她的同事们认为他们有了答案。如果他们正确,很多儿童的免于艾滋纯属侥幸——但这是一种可以用来制造对抗艾滋新武器的侥幸。
很明显,是母乳里的什么东西破坏了HIV。先前的实验发现了有一定功效的这种蛋白质,但是实验数据远远不够,因此一定是这些实验漏到了某种关键的东西。芳达博士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表达了如上观点,并着手研究来找出是什么东西。
母乳是种复杂的化学物质混合物,所以芳达博士的麻烦在于事先不知道哪一种在起作用,而又要它分离出来。这意味着把原奶经过一系列的筛选,每次筛选中又要分出一份比一份小的份额,同时对每一份额的抗艾滋性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这种抗艾滋性主要在于一种单一蛋白质,韧黏素-C。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这种蛋白质通过在病毒表面锁定一种蛋白质来破坏HIV,而且这跟由免疫系统为这一目的而生的抗体一样有效。
 
这让人意外,它不是一种抗体,也从未被怀疑过有抗病毒功能。它的已知任务是帮助胎脑的发育和帮助伤口愈合。它在形状上的匹配使它能够将自身附着于HIV的包膜蛋白似乎纯属巧合。这一定是因为艾滋病还太新,导致还没有时间进化出一种全新的也是全能的抗HIV的这种蛋白,而只能由韧黏素-C将就。
 
而是否韧黏素-C,或者它的衍生物,能够被医生们用来对抗HIV而不是仅靠自然的力量,仍未可知。通常为她们,也为她们的婴儿们好,被感染的妈妈们都被配给了抗逆转录药物,因此芳达博士的发现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到她们。
 
而对范围更广的抗艾滋运动,这意义重大。统领这场运动的首领们正将他们的策略由防转攻,他们正讨论如何创造一个无艾滋世界的事宜。毕竟,对他们而言,能够抵抗艾滋病毒的人类蛋白有意思的多。

相关热词搜索:母乳 HIV

上一篇:研究发现:健康孩子也应打流感疫苗
下一篇:如何防止婴儿食物过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