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为何如此嚣张(时评)
2011-11-08 17:57: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青岛市民王先生近日为宝宝买来荷兰美素进口奶粉,没想到在里面发现了一条活虫。在与经销商沟通索赔时,竟然被要求先证明虫子是荷兰国籍的。

  如果说,奶粉是全荷兰生产,奶粉盒密封,应该不会出现活虫的说法,基本还能让人接受;但非要证明虫子是荷兰的,才能予以赔偿的说法,就有些不讲理,甚至嚣张了。虫子的国籍怎样界定?要是荷兰特产的虫子也就罢了,世界各地皆有就比较麻烦。

   能证明虫子不是荷兰的,就可以免于赔偿吗?我国的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 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由此来看,只要虫子是开罐前就存在的,不管它在哪个环节出现,卖方都负有责任,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事实 上,美素的活虫事件,只是众多洋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对错误、问题有恃无恐的极端表现之一。比如最近,雀巢一会儿被曝克扣奶农,一会儿被质疑“手挤奶”的安 全问题;沃尔玛从原来的卖假绿色肉,到后来的欠债就是不还,全都摆出了一副你能耐我何的姿态。他们为何如此嚣张?

  一是店大欺客的心态作 祟。在某些领域,人们对洋品牌的追捧愈演愈烈。这种追捧,难免会助长他们唯我独尊的心理。二是监管不严,企业违法成本低。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资本常会铤 而走险,而在中国,所谓“险”其实没多大威慑力,于是更加有恃无恐。三是为了招商引资,有些政府会为外资企业大开绿灯。这种低眉折腰的姿态,无形中助长了 洋企高人一等的心态,在对待消费者时,这种心态也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以至于“虫子国籍论”这种荒谬的调论都能堂皇出笼。

  当然,事有两面,美素公司的强硬态度,也部分源自对自身食品安全的自信。当自身严格的管理,碰上频频出事的中国食品市场,洋企自然会倾向于相信“肯定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你的。”

  说到底,我国的食品市场既需要规范自身,也需要平等对待内外企业,这才能从根本上击破诸如“虫子国籍论”这样的荒谬借口。

相关热词搜索:奶粉

上一篇:旺鸡蛋别给宝宝吃
下一篇:适宜儿童食用的健康小食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