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向敏感老伴发牢骚
2010-02-14 15:23:1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老伴有严重精神障碍,情绪不稳定、敏感,容易激动,我是一名退休大夫,在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逐步摸索经验,并接受以往的教训,做好充分的准备,让老伴开开心心过好年。

  我年近八旬,过节儿孙一来,我比平日里更累,加之她疾病缠身,自理能力差,给我又增加了不少负担。以往,我曾经向她发过牢骚:“你自己什么事情也干不了,还总给我添麻烦。”

  不成想却捅了马蜂窝,她立即反击:“以前你在部队做军医,就星期天回来一下,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你管过多少?我的高血压就是那时候累出来的。”

  她还含着眼泪说:“我坐月子,夜里孩子哭闹,你只顾睡觉不管孩子,我得去哄孩子,我的腰痛就是月子里面累出来的。我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太多,后半辈子就该你干了。”

  她怒气冲冲地,儿女都来劝,破坏了过节的和谐气氛。因此,过节时我特别注意,累了一定要自己扛。与其引发不必要的矛盾,自己找气生,不如把牢骚咽进肚子里去。

  此外,为了稳定老伴的情绪,还要注意她厌烦和恐惧的事物。因为过节时亲朋好友、老同事要拜访,我就提前打电话,反复叮嘱他们,老伴由于以前看过一个恐怖片,从此畏惧大象,千万不要在她面前提起大象,如果电视节目中有大象,我要立即换台,也请他们多理解。

相关热词搜索:老伴

上一篇:给老人送些智能礼品
下一篇:带孩子老人别太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