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农村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的经验教训
2011-12-14 16:04: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在伊朗等中等收入国家,非传染性疾病及其风险因素是疾病负荷的最主要原因。几乎没有关于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能否在人群水平上有效管理非传染性疾病和风险 因素的证据。 我们旨在审查伊朗农村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Behvarz 系统)管理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有效性,并评估其效应是否取决于社区医疗卫生保健工作人员的数量。

方法

我们使用了来自 2005 年非传染性疾病监测调查 (NCDSS) 的空腹血糖 (FPG)、收缩压 (SBP)、身体质量指数、药物使用、及社会人口统计学变量的个体水平数据。 Behvarz 工作人员和医生密度的数据来自 2006 年的人口与住房普查及 2005 年的门诊医疗中心测绘调查。 我们评估了 FPG 和 SBP 治疗的有效性,及 FPG 或 SBP 与 Behvarz 工作人员密度之间的相关性,其中使用了两种统计学方法:对全部 NCDSS 样本进行混合效应回归分析,并对个体水平和社区水平协变量进行校正;以及根据与倾向评分匹配相平衡的数据估计平均治疗效果的一种分析方法。

结果

NCDSS 具有 65,619 名年满 25 岁的个体(其中 11 686 人在农村地区)的数据;其中,64 694 人(11 521 人在农村地区)具有 SBP 数据,50 202 人(9337 人在农村地区)具有 FPG 数据。 在全国范围内,39.2%(95% 置信区间 [CI] 37.7 至 40.7)的糖尿病患者和 35.7%(34.9 至 36.5)的高血压患者接受了治疗,女性治疗接受率高于男性,城市地区治疗接受率高于农村地区。 在农村地区,估计治疗将平均 FPG 降低了 1.34 mmol/L(0.58 至 2.10),城市地区同一指标为 0.21 mmol/L(−0.15 至 0.56)。 城市地区高血压患者接受治疗比不接受治疗情况下的 SBP 低 3.8 mm Hg(3.1 至 4.5);在农村地区,治疗效果为 SBP 降低 2.5 mm Hg(1.1 至 3.9)。 1000 名成年人中每增加一名 Behvarz 工作人员与地区水平平均 FPG 下降 0.09 mmol/L(0.01 至 0.18)相关 (p=0.02);对于 SBP,这一效应为 0.53 mm Hg(−0.44 至 1.50;p=0.28)。 我们的研究结果对统计方法的选择不敏感。

结果解读

具备训练有素的社区医疗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及完善指南的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可有效预防和管理非传染性疾病。为了在初级医疗卫生保健人员稀缺的地区也解决高血压问题并提高性能,伊朗的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应扩大其初级医疗卫生保健工作人员计划的数量和范围。

Farzadfar F, Murray CJL, Gakidou E, et al. Effectiveness of 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by rural primary health-care workers (Behvarz workers) in Iran: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The Lancet. 2011;DOI:10.1016/S0140-6736(11)61349-4.

相关热词搜索:伊朗 农村 初级

上一篇:早期乳腺癌的辅助化疗不同方案对长期预后的影响
下一篇:在移植物抗宿主病中白介素-2与调节性T细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