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2012-07-12 21:11: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约瑟夫·诺伊 和W·艾伦·沃克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儿科和波士顿市哈佛医学院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中最常见和最具破坏性的疾病之一。它也是最难根除的疾病之一1,并因此成为一个优先研究的内容2。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就有人报道了酷似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疾病,但直到现代新生儿重症监护问世以后,人们才对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有了广泛的认识1。 从那时起,由于最小婴儿生存率的不断改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率以及相关的病残率和死亡率一直没有变化。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比率实际上已经增高。根据 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型、多中心、新生儿网络数据库,在出生体重为500~1500 g的婴儿中,该病的平均患病率约为7%3-6。估计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相关的死亡率范围是20%~30%,在需要手术的婴儿中死亡率最高7

  在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中,起始于高度免疫反应性肠道的过度炎症过程,可扩大该病对全身的影响,从而累及远处器官(例如脑),并使受累婴儿处于神经发育迟缓危险明显增加的境地8,9。事实上,一例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中恢复的患儿,有可能有将近25%的机会发生小头畸形和严重的神经发育迟缓,这将超出对胃肠道的担心10。在许多医学中心,对肠道喂养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相关的担心,已导致在婴儿中进行静脉营养的持续时间增长,因此可能增加感染性并发症的发生危险,并延长住院时间11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财务费用很高。在美国,估计用于照顾受累婴儿的年度总费用为5亿~10亿美元。一项研究显示12,如 果需要手术,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婴儿比未受累早产儿的住院时间长60天,如果手术不是必需的,则长20多天。需要进行肠切除术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最常见 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儿科患儿中短肠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已有人估计,对于1例有短肠综合征的患儿,5年期间的总平均治疗费用将近150万美元13

  鉴别诊断

  有多种具各种表现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样疾病。然而,早产儿中 “经典”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最典型的初始体征和症状包括,在出生后8~10天喂养不耐受、腹部膨胀(图1A)和血便。在腹部X线片检查时的特征性检查所见为 肠壁(囊样)积气和(或)门静脉积气(图1B)。(略)

  未来的考虑

  由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暴发性本质,新的治疗策略不太可能在降低其相关死亡率和致病率方面有重大突破。预防方法有可能得到较好的结果。

  为了研发有效的预防策略,医师需要始终采用明确的诊断标准来区分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与其他疾病,例如足月儿中的自发性肠穿孔和肠损伤。制定和应用这些标准的策略将包括开发高度敏感和特异的生物标志物78,以及开发新技术以检出赋予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易患病体质的因素79。 一致的诊断标准也可能有助于评估各NICU中不同临床实践的效果,然后采用成功的策略。特定的预防干预措施有可能被用于研究中最易感的婴儿,这些研究集中 于用人乳增强先天免疫,或者避免有可能改变正常微生物生态学和多样性的处理,例如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在预防和治疗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方面缺乏进展数十年之 后,现有的工具有可能引领我们向根除该病的目标前进。

  (N Engl J Med 2011; 364:255-6. January 20, 2011)[3850101]

相关热词搜索: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上一篇:吉兰-巴雷综合征
下一篇:灰色血小板综合征研究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