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植物抗宿主病中白介素-2与调节性T细胞
2011-12-19 15:49: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约翰·克莱斯(Koreth)等 美国波士顿市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等

  背景 有人已在多种炎症性疾病 [包括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中检测到调节性T (Treg)细胞的功能障碍。白介素-2对Treg细胞的生长、生存和活性至关重要。我们假设小剂量白介素-2能够在体内优先增加Treg细胞并遏制慢性GVHD的临床表现。

  方法 在这项观察性队列研究中,有对糖皮质激素疗法抵抗的慢性GVHD患者每日接受1次小剂量皮下注射的白 介素-2 (每平方米体表面积0.3×106 IU、1×106 IU 或 3×106 IU)治疗,持续8周。(该研究)终点是安全性以及临床和免疫应 答。在4个星期的间歇之后,有应答的患者能够接受长期的白介素-2治疗。

  结果 该研究共纳入了29例患者。没有任何一例患者出现慢性GVHD进展或血液系统癌症复发。白介素-2的 最大耐受剂量为1×106 IU/m2。最大剂量水平诱发了不可接受的全身症状。在能够接受应答评估的23例患者中,12例患者出现了累及多个部位的严重 应答。在所有患者中CD4+ Treg细胞的数量优先增加,4周时达到峰值的中位数,是基线值的8倍以上(P<0.001),而没有影响到CD4+ 常规T(Tcon)细胞。Treg与Tcon之比增加到基线值中位数的5倍以上(P<0.001)。8周时, Treg细胞计数和Treg与 Tcon之比仍然升高(两项与基线值相比P值均<0.001),然后当患者不接受白介素-2治疗时,两组数值均下降。Treg细胞数量增加表达了转 录因子叉头框蛋白FOXP3并能够抑制自体Tcon细胞。在接受长期白介素-2治疗的患者中,免疫应答和临床应答得以维持,从而允许糖皮质激素的剂量逐渐 减少平均60%(范围25%~100%)。

  结论 在有对糖皮质激素疗法抵抗的活动性慢性GVHD患者中 ,可安全使用每日小剂量的白介素-2。在很大比例的患者中,(白介素-2)的使用与Treg细胞在体内优先、持续的扩增以及慢性GVHD临床的改善相关。

  (N Engl J Med 2011; 365:2055-66. December 1, 2011)[8150301] (石磊 译)

相关热词搜索:植物 宿主 白介素

上一篇:伊朗农村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系统的经验教训
下一篇:康复护理在2型糖尿病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