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PSTF发布更新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2013-04-28 20:35:2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2002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推荐,对于发生乳腺癌风险较高而副作用风险较低的人群,应讨论他莫昔芬及雷洛昔芬降低原发性乳腺癌风险的利弊。

  临床研究显示,有些药物可降低无癌症女性发生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但只有柠檬酸他莫昔芬和雷洛昔芬连用5年的疗法被美国FDA批准用于该目的,且雷洛昔芬仅被批准用于绝经后女性。此外,这些药物也可能对健康造成一些负面影响。2002年,USPSTF指出,可利用国立癌症研究所乳腺癌风险评估工具(Gail模型)估计5年内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但在临床实践中,如何选择这些药物的适用人群依然不明。

  4月16日,《内科学年鉴》(Ann Intern Med)在线发表了USPSTF发布的一个更新,是对降低女性原发性乳腺癌风险药物的疗效、不良反应和亚组变异的综合效果比较性回顾。该报告同样分析了与临床疗效相关的问题,例如患者选择、一致性、依从性和用药的持续时间,并回顾了临床可用的鉴别乳腺癌风险升高女性的方法,以决定其是否适用降低风险药物。

  方法

  目标人群为没有侵袭性或非侵袭性乳腺癌,且非已知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携带者。研究者对MED-LINE和Cochrane数据库(截至2012年12月5日)、Scopus数据库、科学网、临床研究注册库及参考文献进行了检索,针对研究的不同方面,分别纳入了随机双盲或头对头、随机对照研究(RCT),观察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及系统性回顾等,并由独立的研究者进行分析。

  结果

  针对化学预防中的5个关键问题,研究者得出了如下结论,总结如下。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回顾

 

  ■专家视点

  乳腺癌风险降低措施的选择要点

  1. 基因检测。对高度乳腺癌家族史或年轻、乳腺癌风险高者应行基因检测。

  2. 药物预防。评估预防用药的相对或绝对风险降低。他莫昔芬或雷洛昔芬预防用药的禁忌证包括深静脉血栓、肺栓塞、血栓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目前美国FDA仅批准他莫昔芬和雷洛昔芬用于药物预防乳腺癌,而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则推荐依西美坦可用于降低绝经后妇女乳腺癌风险。

  3. 手术。预防性乳房切除术通常仅限于BRCA1/2突变或其他高度易感基因突变携带者和有高度乳腺癌家族史者,对小叶原位癌及30岁前接受过胸部照射的妇女,可考虑同期乳房重建。对于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均为高危妇女,可以考虑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

  4. 参加临床研究。

  5. 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激素替代疗法、减少饮酒、健身锻炼、控制体重。

  我国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治疗现状

  目前已经进行的预防研究缺少非白种人、绝经前妇女及合并伴发病妇女的数据。改良Gail模型被广泛用于预防研究及FDA预防用药的风险阈值确定,但其在评估包括中国妇女在内的亚洲人群时,可能造成乳腺癌发病风险的高估。

  因此,我国降低乳腺癌风险药物的使用率较低,目前尚无中国关于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专家共识或临床指南。在临床实践中,应与导管及小叶非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等高危妇女有效沟通,以降低乳腺癌风险。——山东省肿瘤医院 王永胜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USPSTF 发布 乳腺癌

上一篇:在慢性乙型肝炎诊疗中HBsAg的定量检测和临床应用
下一篇:华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CYP2C19多态性和对氯吡格雷的抗血小板作用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