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阴道镜在诊断宫颈疾病中的应用
2010-07-25 20:37: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目的 探讨电子阴道镜检查术在宫颈疾病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对448例有宫颈疾病的患者分别进行电子阴道镜及病理组织学检查,以病理学改变作为诊断的金标准。结果 在448例患者中,电子阴道镜诊断宫颈癌的灵敏度、特异度和诊断符合率均为100.0%,诊断宫颈糜烂分别为97.4%,100.0%,97.4%。结论 电子阴道镜是提高妇科疾病诊断符合率的重要的妇科必备检测设备之一,镜下活检可以大大提高宫颈炎、妇科癌症等的诊断符合率。同时对早期癌症特别是宫颈癌检出率高,为临床及时处理提供有效依据。

[关键词] 阴道镜检查;宫颈疾病/诊断

  宫颈癌足常见的妇科肿瘤,在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而位于第二位,严重危害着妇女的生命和健康。近10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呈上升且年轻化的趋势⋯。宫颈病变发展至宫颈癌要经历数年之久,如果在宫颈癌前病变时阻断其发展,则预后良好。笔者对448例患者进行电子阴道镜检查及病理组织切片对比研究,以评价电子阴道镜在子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4月-2007年5月来本院妇科门诊就诊的448例患者。年龄20-56(中位年龄38)岁。其中白带增多218例,不明原因阴道出血24例,接触性出血177例,血性白带13例,绝经后阴道出血9例,阴道排液7例。

1·2 方法

  1·2·1 电子阴道镜检查方法 患者检查前3 d禁止性生活和妇科阴道用药。检查时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暴露检查部位。以3%醋酸涂于表面,观察涂醋酸后宫颈表面及血管的反应情况,再涂以复方碘溶液,看碘着色情况。448例患者中,对可疑病变部位做活检。

  1·2·2 电子阴道镜诊断标准[2] 宫颈异常图像有白色上皮、点状出血、点状血管及异形血管、自斑、镶嵌、血管畸型和紊乱等图像。(1)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典型图像者组织学均为CINⅡ级以上(含Ⅱ级)。(2)不典型白色上皮(色淡、边界模糊、无隆起、范围小)及血管间距正常,小点状或粗大分支状,多为炎症表现。(3)外观为尖细毛刺状或细小结节状散在或丛状增生,病理见到挖空细胞即可诊断为尖锐湿疣[3],涂醋酸后于转化区内的化生上皮和转化区外的鳞状上皮出现不透明或混浊的白色上皮。或增生物菜花状可呈微乳头瘤、不规则的斑块或卫星样排列。(4)白色上皮、镶嵌、点状血管为宫颈癌的三联主要图像。早期宫颈癌阴道镜图像表现为局部表面结构不清,呈云雾状,涂碘不着色,血管异常增生,失去正常分枝,走向紊乱[4]。对448例电子阴道镜检查异常者,均进行了病理组织学等系列检查。

2 结果

  2·1 宫颈疾病的分类及构成比 448例患者疾病的构成比中,宫颈糜烂构成比高于尖锐湿疣、宫颈息肉,癌症构成比最低,其疾病分类见表1。

  2·2 电子阴道镜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 448例患者中,电子阴道镜诊断宫颈癌的灵敏度、特异度和诊断符合率均为100.0%,宫颈糜烂的漏诊率最高,见表2。

[page]

3 讨论

  宫颈疾病中是以慢性炎症为主,它与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密切关联,及早诊断及监测宫颈疾病是防治宫颈癌的积极措施。电子阴道镜可从视觉和组织学角度确定宫颈和下生殖道的状况,并取活检做组织学诊断,成为用于妇女宫颈、阴道、外阴疾病普查及诊断的检查工具之一。

  3·1 电子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诊断价值 大量流行病学证明,CIN发展为浸润癌大约需10年的时间,原位癌发展为浸润癌的时间为3-10年[5],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CIN是防治早期宫颈癌的有利时机,可大大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大量研究证明,cIN与宫颈癌的发生与HPV感染有关,几乎所有宫颈癌中存在HPV。本文448例患者中,有18例HPV感染,病理诊断的符合率为89.9%。而CIN与HPV也有类似的图像,间接表明宫颈HPV感染与宫颈癌前病变有关。对于电子阴道镜检查发现有子宫颈部的异型上皮、血管变异及早期癌变的患者,要选择可疑部位取活组织作病检,这样对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评价宫颈癌患者的治疗及预后均有一定的价值[6,7]。

  3·2 阴道镜在诊断宫颈其他疾病中的价值 本资料表明有宫颈接触性出血的患者,宫颈表面39.5%的找不到出血原因,采用电子阴道镜检查发现有颈管内息肉,经手术摘除后,病情马上
好转;有18例尖锐湿疣患者,及时治疗并防止性病蔓延,因而阴道镜对诊断该类疾病有独特优势[8]。

  3·3 与其他宫颈疾病检查方法的比较 常规宫颈刮片检查简单易行,但有lO%一15%的癌瘤病例被漏诊,宫颈鳞.柱交界转化区是宫颈癌前病变及慢性宫颈炎病变的好发区,而肉眼很难将此区鉴别。在448例患者中,宫颈癌的异常阴道镜图像有部分位于转化区内,并且可见镶嵌表现。阴道镜与常规宫颈3、6、9、12点活检相比较,其阳性率高的原因在于可高倍放大宫颈表皮层的微小变化,在形态改变的异常部位定位活检,从而及早发现宫颈早期病变。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是目前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最常用方法,但仅能反映当时的细胞学形态,宫颈刮片在取材及检查方面尚有不足,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漏诊,导致病情发展。因而细胞学检查、病检及阴道镜检查才是早期发现宫颈癌的三结合步骤。细胞学检查异常或重度糜烂及有接触性出血者的患者,必须接受阴道镜检查及活检。钱德英等[9]对385例宫颈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做阴道镜定位活检,发现53例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认为对该类患者再行阴道镜随访经济而不漏诊。在448例患者中,对在宫颈糜烂和尖锐湿疣的患者中经镜下活检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进行定期随访,可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及时手术治疗,从而保障妇女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宋学红等[10]驯研究显示阴道镜在诊断宫颈病变中敏感性为95.9%,特异性为77.7%。

 总之,阴道镜用于宫颈病变的诊断比较可靠,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可以结合细胞学检查及病检作为早期诊断及筛查宫颈病变的方法,用于宫颈病变的普查。

参考文献

1 钱德英,曾仁海,洪炎华,等.子宫颈上皮瘤变行官颈环切对好娠结局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5):326.328.
2 张志胜.阴道镜图谱.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4-25.
3 田扬顺.妇科肿瘤临床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6.
4 郑英,刘玉玲.阴道镜图谱.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2.132.
5 郑丽璇,谢芳,陈涤瑕.阴道镜下常规活检诊断宫颈七皮内瘤样病变108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3):159—160.
6 彭芝兰.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命名分类病理及转归.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8):454456.
7 杨楠,仝惠萍.阴道镜在宫颈癌诊断中的应用.现代妇产科进展,200l,1O(2):146-147.
8 徐爱娣.阴道镜诊断女性下生殖道湿疣的价值.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7)416-418.

9 钱德英,曾仁海.宫颈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病人的转归与管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7):425426.
10 宋学红,王秋曦,宋玉芬.影视阴道镜在子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5):278-281.

相关热词搜索:电子 阴道镜 诊断

上一篇:肠溶霉酚酸钠与霉酚酸酯在维持免疫抑制效果方面的对比
下一篇:羊水过少对妊娠结局及分娩方式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