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过少对妊娠结局及分娩方式的影响
2010-07-25 20:39:00   来源:妇产科在线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目的 探讨羊水过少与妊娠结局的关系,以及分娩方式对羊水过少围生儿的影响。方法 选择羊水过少初产妇68例作为试验组,同期羊水正常初产妇60例作为对照组。比较、分析两组妊娠并发症、围生儿结局、分娩方式。结果 研究组中过期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或<0.01);研究组中胎儿窘迫、羊水胎粪污染、新生儿窒息及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或<0.01);研究组剖宫产率(63.2%,43/68)显著高于对照组(30.0%,18/6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羊水过少与妊娠并发症关系密切,严重威胁围生儿预后,选择最佳方式及时终止妊娠,可显著改善围生儿预后。

  【关键词】  羊水过少;妊娠并发症;妊娠结局;剖宫产术

        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以及对产科质量要求的提高,羊水过少对孕妇及妊娠结局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对68例羊水过少孕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其与妊娠结局及分娩方式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择2006年6月至2008年10月确认为羊水过少初产妇68例作为研究组,年龄24-31岁,平均年龄(26.28±1.85)岁,孕 37-43周。选择同期羊水正常初产妇6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24-30岁,平均年龄(25.66±1.24)岁,孕36-42+5周。两组孕前无其他病史,在年龄、孕周、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比较、分析两组妊娠并发症、围生儿结局、分娩方式。

  1.2  诊断标准:两组孕妇产前均行超声检查最大羊水暗区的垂直径(MVP)及羊水指数(AF1),分娩时收集羊水量予以准确测量。超声诊断标准:MVP≤2㎝,提示羊水过少,<1㎝为严重羊水过少。AFI≤8㎝作为羊水过少的临界值,≤5㎝作为羊水过少的绝对值。剖宫产术中以吸引器收集羊水,阴道分娩时破膜羊水加胎儿娩出后羊水量之和,测得羊水量<300ml作为最后诊断。

  1.3  羊水过少的处理:对68例羊水过少患者入院后行Bishop宫颈成熟度评分,产前常规行胎盘功能测定及产前胎心监护无负荷试验(NST)。有剖宫产指征者行选择性剖宫产,无手术指征者行阴道试产。有下列情况者行急诊剖宫产:引产或自然临产后胎心异常、胎儿宫内窘迫、破膜后羊水中度或重度胎粪污染。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妊娠并发症的比较:见表1。

  2.2  两组围生儿结局的比较:见表2。

  2.3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见表3。

  3  讨论

  表1  两组妊娠并发症的比较(略)

  表2  两组围生儿结局的比较(略)

  表3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略)

  注:两组比较※P<0.01

  3.1  羊水过少与妊娠并发症的关系:妊娠中期以后羊水主要由胎儿的尿液生成,为胎儿提供适当的环境。在本资料试验组中,过期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当存在以上妊娠并发症时,可使胎盘功能发生减退,胎盘血供减少造成胎儿肾血流量减少,导致羊水过少。发生妊娠期高血压时子宫肌层与蜕膜血管腔狭窄,使子宫胎盘血流量下降,影响绒毛、羊膜的灌注量,引起羊水过少。丁依玲和何爱桦[1]报道羊水过少孕妇中妊娠期高血压占 29.2%,本资料试验组为33.8%。Selam等[2]观察到过期妊娠的胎儿血有重新分配的现象,导致肾动脉血流量减少,从而使胎儿尿量减少致羊水过少。本资料试验组中,过期妊娠占16.2%,与对照组的3.3%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2  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结局的影响:羊水过少可以给围生儿造成不良后果,尤其是伴有妊娠合并症者。羊水过少可使肺的膨胀减小,从而阻碍肺的发育,使新生儿窒息率增加。本资料试验组中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为30.9%,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除了与肺发育不全有关外,羊水过少孕妇子宫收缩时内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胎盘及脐血循环,使脐带受压,胎儿缺氧,导致胎儿窘迫。胎儿缺氧还使胎儿肠蠕动增强,肛门括约肌松弛,造成羊水胎粪污染,也易导致吸入性肺炎及新生儿窒息,从而增加围生儿的病死率。本资料试验组围生儿病死率为4.4%,高于对照组的1.7%,但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我们所选例数较少有关。

  3.3  羊水过少对分娩方式的影响:由于对羊水过少产生的危害重视及超声等产前检测的发展,羊水过少者剖宫产率较高。本资料试验组剖宫产率为63.2%,显著高于对照组的30.0%。

  3.4  羊水过少分娩方式的选择:鉴于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结局存在着较大不良影响,因此对孕妇的诊断、处理及分娩方式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在本资料试验组中,经阴道分娩的胎儿窘迫发生率、新生儿窒息率、吸入性肺炎发生率分别为40.0%、48.0%、52.0%,均高于剖宫产的14.0%、20.9%及14.0%,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剖宫产可避免分娩发动后子宫收缩对胎儿的影响,快速解除胎儿缺氧,从而可显著改善围生儿结局。


相关热词搜索:羊水 过少 妊娠

上一篇:电子阴道镜在诊断宫颈疾病中的应用
下一篇:剖宫产后妊娠阴道分娩可行性研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