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酒精与2型糖尿病
2010-07-02 08:36:52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目的
1.饮酒与二型糖尿病患病(T2D)风险之间的关系;2.使用或不使用抗糖尿病药物 时,酒精对血糖控制的影响。
数据综合
我们以“糖尿病、二型”和“饮酒”为关键词在MEDLINE和Cochrane图书馆数据库内对以成 人为研究对象的英文文献进行了搜索。综述的第一部分使用荟萃分析方法,对1990年后至少1000篇综述和观察性文献进行了分析;综述的第二部分对 1990年后所有文献进行了分析。大多数观察性研究均发现酒精摄取量与T2D发病率的关系呈J形曲线。有趣的是,饮酒方式也有影响,如疯狂性饮酒就增加了 T2D的风险。不同种类酒造成的影响则恰恰相反。对T2D患者血糖、胰岛素、脂肪酸和甘油三酯的影响不一,与饮酒时摄入的食物有关。对进行饮食控制的 T2D患者而言,急性的酒精摄入并未使血糖降低;对使用磺脲类药物治疗的T2D患者而言,急性的酒精摄入则加大了低血糖的风险。大多数研究发现,长期酒精
摄 入与T2D患者血糖控制的改善相关。
结论
酒精降低了T2D的发病率,但疯狂性饮酒似乎能增加发病率。对进行饮食控制的T2D患者而言,急 性的酒精摄入并未增加低血糖的风险,如果同时使用磺脲类药物治疗,则此风险增加。长期酒精摄入似乎与血糖控制改善有关,可能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为机理。

相关热词搜索:酒精 糖尿病

上一篇:中国人糖化血红蛋白蛋白的诊断切点?
下一篇:肠溶霉酚酸钠与霉酚酸酯在维持免疫抑制效果方面的对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