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可预测ICD植入人群临床结果
2009-12-03 20:07:44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背景:
对于心脏病的人群及个体而言,心率升高与不良心血管事件及总死亡率有显著相关性。作者假设,对于ICD植入患者,平均心率可预测总死亡率及心衰住院率。

方法和结果:
INTRINSIC RV研究(AV搜索滞后功能抑制ICD植入患者不必要右室起搏研究)共入选了1530位接受ICD植入的患者,植入双腔ICD后对患者进行平均10.4个月的随访。1436完成随访的患者通过ICD设备记录其平均心率情况,按照平均心率数值分层,并通过Mantel-Haenszel ordinal 2测试分析来判断主要终点与平均心率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非起搏心率较高的患者出现死亡或心衰住院等主要终点的风险更高(p<0.001)。所有平均心率低于75次/分的患者由5.8%发生死亡或因心衰而住院,而平均心率大于90次/分的患者相同终点事件的发生率为20.9%,两者差异近3.6倍(p<0.001)。使用Cox回归建立多因素模型后发现,心率与年龄、纽约心功能分级及右室起搏比例一样可作为一个重要的预测因子,但心率可独立于性别及β阻滞剂的使用。当考虑连续性或离散变量时,按照每5次/分的间距,心率仍可作为一个重要的预测因子。

结论:
对于ICD植入患者,平均自身心率与临床结果有显著相关性。

相关热词搜索:心率 临床 人群

上一篇:心动过缓但射血分数正常患者的双心室起搏研究
下一篇:阿利吉仑与依贝沙坦在几种疾病中的比较及联合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