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过缓但射血分数正常患者的双心室起搏研究
2009-12-03 20:00:14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背景


观察研究表明常规的右心室心尖起搏可能对左心室功能有害。在该研究中,我们考察了在防止左心室收缩功能退化以及心动过缓但射血分数正常患者的心脏重塑方面,双心室起搏是否优于右心尖起搏。

方法

在这项前瞻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试验中,我们将成功植入双心室起搏器的177名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接受双心室起搏(89名),一组接受右心室心尖起搏(88名)。最终评价指标为12个月时左室射血分数及左室收缩末期容量。

结果

在第12个月,右心室起搏组的左室射血分数平均值明显低于双心室起搏组(分别为54.8±9.1%,62.2±7.0%,P<0.001),绝对差值为7.4个百分点,而左室收缩末期容量则明显高于双心室起搏组(分别为35.7±16.3ml,27.6±10.4ml,P<0.001),与治疗前左室收缩末期容量相比,两组的变化值相差25%(P<0.001)。预先指定的子组出现右心室心尖起搏的损害作用(不管患者之前是否存在左心室舒张功能不全)。右心室起搏组的8名患者(9%)及双心室起搏组的1名患者(1%)射血分数低于45%(P=0.02)。右心室起搏组有一名患者死亡,右心室起搏组的6名患者及双心室起搏组的5名患者因心力衰竭而住院治疗(P=0.74)。

结论

对于心收缩功能正常的患者,常规的右心室心尖起搏不利于左心室重塑,而且会使左心室射血分数减少;而采用双心室起搏则可避免这类情况。(丁香)

相关热词搜索:心室 分数 患者

上一篇:代理制下的专业化学术推广
下一篇:心率可预测ICD植入人群临床结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