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对于普通门诊感染患者抗菌药处方的影响
2013-04-12 22:07: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临床路径对于普通门诊感染患者抗菌药物处方的影响(Effects of clinical pathways for common outpatient infections on antibiotic prescribing)
 
背景:初级保健诊所中抗生素滥用比较常见。我们旨在评估基于临床路径的干预对抗生素使用的效果。
 
方法:8个初级保健诊所随机接受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咽炎,急性中耳炎、尿路感染、皮肤感染、肺炎以及患者教育材料的临床路径或不进行干预。在2年基线和1年的干预期间,采用广义线性混合效应模型来评估所有8个诊所中非肺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处方趋势和广谱抗生素的使用趋势。
 
结果:在研究组中,非肺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处方从基线的42.7%下降至干预期间的37.9%(相对减少11.2%)(P<0.0001),而对照组从39.8%下降至38.7%(P=0.25)。广谱抗生素的总使用率:研究组从26.4%下降到22.6%(相对减少14.4%)(P<0.0001);对照组从20.0%下降至19.4%(相对减少3.0%)(P=0.35)。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处方趋势有显著差异(P<0.0001),干预期间广谱抗生素的使用,研究组比对照组的下降幅度大(P=0.001)。
 
结论:第一年时,非肺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处方和广谱抗生素使用与干预措施相关。需要进行较长研究周期的影响评估。

相关热词搜索:临床 路径 门诊感染

上一篇:早期营养状态良好会否影响长期健康?
下一篇:瑞典肥胖患者减肥手术试验的主要结果回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