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2012-08-04 14:58: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年人肿瘤中较多的是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胰腺癌、食道癌、胆道癌以及其他恶性肿瘤。
    患恶性肿瘤均以年龄较大者居多,在某些情况下,肿瘤的发生率随增龄而升高,其可能的原因有:
(1)在人的一生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所接受的致癌因素也愈多,产生癌瘤的机会也随之增多。
(2) 人在老化的过程中机体发生了一系列内在环境的改变和失调,体内免疫监视功能下降,导致肿瘤细胞的形成和发展。临床上也看到七、八十岁老年人,肿瘤发病率又呈下降趋势,即使得了癌症,其发展速度也慢,这也是老年肿瘤的特点之一。
老年人常见肿瘤有哪些诊治特点?
l.老年人患癌症,有时症状少,故对不明原因的贫血、体重减轻、血沉快、厌食等都应想到恶性肿瘤的可能。
2. 老年人患肿瘤时,合并症较多。
3. 电解质异常也是老年肿瘤患者常见的表现。
老年人肿瘤的治疗有哪些原则呢?
治疗时贯彻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原则。将手术、放疗和化疗以及中医治癌药物作为祛邪治癌手段;将全身支持疗法、免疫疗法、中医药扶正培本治疗作为扶正手段,使扶正与抗癌有机地结合起来。
肿瘤病人在服用民间单方、验方时应注意什么?
许多老年肿瘤患者,不愿接受手术、放疗或化疗,常吃些中药或者找所谓单、偏、验方试服,有些方药虽然对解决某些症状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我们也要看到单、偏、验方的局限性,不能单靠一方一药以求治好。特别要提出的是民间流传的一些方药中有许多含有重金属如汞、砒、砷等剧毒品,或者是以毒攻毒的虫类药,或者是大苦大寒或大温大热的中草药,一些患者服用之后,反而病情加重,脾胃更伤,有的甚至发生肾功能衰竭而丧命,所以这些单、偏、验方一定要通过临床验证,只有证明有效后才能推广应用,否则害人不浅。
    介绍一些易引起毒性反应的抗癌常用药物。
主要有:
(1)   心脏毒性:阿霉素、柔红霉素;
(2)肝脏毒性:阿霉素、氨甲喋呤;
(3)肺脏毒性:博莱霉素、平阳霉素、亚硝脲类、鬼臼乙叉甙等;
(4)骨髓毒性:更生霉素、阿霉素、氨甲喋呤、司莫司汀、长春花碱、卡铂、长春地辛、鬼臼乙叉甙等;
(5)肾脏毒性:CDDP
在应用上述药物时,应根据老年人药物动力学特点,合理配药,严格掌握单次剂量和累积剂量。对同一脏器毒性作用较大的药物合用时,应适当减少各药的剂量,避免老年患者器官功能的进一步减退。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 肿瘤 中西医

上一篇:老年人泌尿系感染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下一篇:老年抑郁症的防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