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工作 谨防中暑
2010-08-19 20:31:58   来源:健康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报道,日前一位搬运桶装水的男子突发心脏病栽倒在地,不幸身亡。而很多快递、快餐外卖等露天作业人员在眼下高温高湿的天气里坚持工作,使中暑的风险大为增加。专家提醒——

 

  在天气闷热的三伏天里,一些从事快递、送水、送餐的从业人员仍然顶着炎炎烈日,骑着自行车或三轮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一些修路和建筑工人也在露天工地上忙碌。

  露天劳动时间过长或劳动强度过大容易发生中暑,是因为夏季环境中的热辐射主要来自于太阳辐射和地表被加热后形成的二次辐射,以致有时气温虽然只有30℃多一点,但地表温度已达到50~60℃。在如此高温的环境下,人体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增加,内脏器官血流量相应减少。加上大量出汗和血液黏度增加,心、肾、脑等重要器官容易出现供血不足。轻者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胸闷、心悸等症状,重者可能诱发脑水肿及心、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并危及生命。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易引起心肌梗死、急性心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露天工作时应该采取以下防暑措施:

  1. 尽量避免在中午12~14时露天工作。

  2. 在太阳直射下要戴防晒帽。

  3. 及时补充水和盐分。

  4.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工作1~2小时要休息10分钟。

  5. 高血压、慢性肾病、糖尿病甲亢患者和体弱者,不宜从事露天劳动。

  6. 出现头晕、无力、口渴、胸闷等症状时,应到阴凉通风处或有空调的房间休息,喝点淡盐水。如仍无好转,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7. 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心前区发紧、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相关热词搜索:谨防 工作 露天 出现

上一篇:慢性肾衰 足浴有方
下一篇:办公族常按健康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