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pine脊柱骨折新分型可作为胸腰段骨折分型标准
2015-02-01 18:29:3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去年,AO脊柱协会在Spine上发表了脊柱骨折新分型的指导意见,该分型中文版在骨科频道内已有译文(AOspine 胸腰椎损伤新分类系统,http://orthop.dxy.cn/article/65688),新分型对老的AOspine分型进行了简化,并结合近10年脊柱外科学界关于胸腰椎骨折分型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得临床分型更为简便。
尽管该分型系统由国际权威的AOspine组织提出,但其在临床中使用的可靠性并没有得到很好地验证。
近日,学者Julio在Spin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和AOspine胸腰椎脊柱骨折分型系统相关的论文,就其分型系统在临床中使用的可靠性进行了研究。
研究共选取70例急性胸腰段脊柱骨折的患者正,侧位X片,邀请3位脊柱外科主治医师和3位骨科住院医师对70例胸腰段骨折的患者进行AOspine脊柱骨折分型。
在首次评估分型6周后,再次请同一批人对同一批片子进行再次分型,比较同一医生在不同时间点(观察者内),不同医生在同一时间点时(观察者间)采用AOspine脊柱分型系统分型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以评估AOspine脊柱骨折分型的可靠性。
结果发现,观察者间一致性较好(k=0.62,注),而对骨折分型的亚型进行分类分析后,发现观察者间一致性变差(k=0.55)。观察者内的一致性较好(k=0.77),而对骨折分型的亚型进行分类分析后,也出现了观察者间一致性变差的情况(k=0.71)。对脊柱外科专科医生和骨科住院医师的观察可靠性和观察者内可重复性进行比较后未发现两者有显著差异。
上述结论提示AOspine的脊柱骨折新分型系统具有较好地可靠性。通常对一个设计非常有效地分型体系,其应当具备很好地临床相关性,分型可靠,准确,简便可用,可重复性好,能较为准确的预测临床功能预后,预测相关并发症,并指导临床的治疗决策等特点。
此外,好的分型系统可以让不同措施治疗相同疾病的比较成为可能。AOspine脊柱胸腰段骨折分型系统具备良好分型系统的基本特点,在临床中使用也并不复杂,可以作为以后脊柱胸腰段骨折临床分型的参考标准。
其仍存在的缺陷是,尽管现阶段分型系统简便,使用,可靠,但对应每一个脊柱分型方案,并没有一个对应的指导治疗决策的意见供临床医生参考,这需要后期研究进一步明确。
注:kappa值是组间或组内一致性比较的一个通用方法,kappa等于1时,说明完全一致;kappa等于-1时,说明完全不一致。通常,将kappa值大于0.75认为一致性好,将kappa值小于0.4认为一致性较差。
以下分型不属于脊柱骨折分型的为:
AGarden分型
BDenis分型
CTLICS评分
DAOspine分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01.27 今日学霸必读
下一篇:滑膜液CRP水平诊断假体周围感染参考意义不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