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J:膝关节软组织平衡的数字技术
2014-11-12 14:09: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膝关节置换术后满意度的评估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但目前关于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满意度却有很大不同。一方面,医生对手术结果的评估往往比患者更为乐观;另一方面,接受全膝关节置换的患者无论是疼痛、功能还是满意度均不及全髋关节置换的患者。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
患者满意度往往和功能恢复密切相关,患者术后的不满意也可能和术前未能帮助患者建立正确合理的手术预期有关。目前,提高患者满意度已经成为全膝关节置换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
来自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的K. A. Gustke, MD等对使用传感器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后1年的满意度进行了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并将之与以往研究中全膝置换的满意度进行了比较,原文发表于 Bone Joint J 2014;96-B:1333–8.。

共有135人(135膝)纳入研究,在使用Stryker公司的Triathlon膝关节假体的同时,还在术中使用了Verasense传感器系统。Verasense装置的外形和胫骨衬垫相同,其同样可在一系列厚度中选择合适的传感器来替代胫骨衬垫。Verasense装置中装有微处理器和纳米传感器系统,可将实时数据无线传输至装有Verasense应用程序的图形显示装置,并在术中可以通过关节的完全屈伸活动来获得关节载荷的数据。
在术前、术中和术后6个月、1年,对患者的内外翻、前后稳定性、屈伸挛缩、解剖轴线和关节活动范围等运动学数据进行评估,术后1年时进行满意度调查。为了便于与之前研究的结果进行比较,作者重新设计了包含7个问题的问卷,并设置了相应的评分标准。
所有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后使用了髌旁内侧入路、股肌下入路或经股肌入路,部分病例使用了计算机导航。所有患者均进行了髌骨表面置换。在进行标准的股骨和胫骨侧截骨后,安装试模并测试膝关节在冠状位和矢状位上的松紧度,确认试模尺寸后,激活Verasense传感器并进行注册,并于此同时进行髌骨表面置换,随后在胫骨和股骨试模之间植入合适厚度的传感器。
胫骨假体旋转度参照胫骨结节中内三分之一,先于胫骨金属底托前内或前外侧置于一枚固定钉,将膝关节伸直,根据显示器界面所示的股骨接触点平行后,再植入另一枚固定钉来最终确定胫骨假体的旋转度。分别在完全伸直、屈曲45度、屈曲90度情况下进行内外翻应力试验对侧副韧带的松紧度、关节后滚、后抽屉试验时中心接触点的位移进行评估,并根据结果进行相应的软组织松解和截骨的修正。在骨水泥固定假体之前,记录最终的载荷测试结果。根据之前的研究结果,内外侧间室负载差值超过20磅(9.07 kg)时术后结果欠满意,故作者据此确定软组织平衡的标准。

如图所示,冠状位的示例图:a)内外侧间室的负载差值小于15磅(6.8 kg)为“平衡”;b)大于15磅为“不平衡”,并于0度、45度、90度三个位置上进行评估。
结果发现,在135例中有18例(13%)为软组织不平衡,且其中大多数为早期病例。平衡和不平衡的病例之间的人口学资料没有明显差异。术后1年“满意”或“非常满意”的有127例(94.1%)。其中平衡的病例中“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共有113例(96.7),不平衡病例中则有15例(82.1%),组间有统计学差异(p = 0.043)。通过对既往文献的回顾,之前还没有研究的术后满意度高于本研究的结果。
作者据此认为,术中使用传感器进行软组织平衡可以明显改善全膝关节置换的术后满意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你知道你的腰椎一天运动量是多少吗?
下一篇:评论及作者问答:假体周围感染进入生物标志物时代!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