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腰椎一天运动量是多少吗?
2014-11-10 17:39: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随着科技发展,未来需要身体力行的工作越来越少,而在电脑面前操作的工作越来越多,对大部分白领来说,坐着把钱挣了的梦想也终于实现,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坐的越多,腰痛的也越多。
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类似,腰椎长期缺乏活动是目前腰痛患者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保证腰椎有适度的活动量是预防腰痛的一个方法。而目前学界对日常腰椎在矢状位上具体的运动量并没有确切的认识。
得益与现代科技的发展,通过特定的设备记录人体腰椎日常活动度成为可能。Antonius Rohlmann通过在正常志愿者的腰部放置特定的传感器(图1),以记录日常腰椎在矢状位屈伸的次数,弧度等,相关结论发表在Spine杂志上。

图1:放置在人身上的人体传感器
研究者以腰椎前凸弧度改变大于5度作为一次腰椎运动,发现在24小时内,普通人群的腰椎活动度接近4400个,在上述运动中,有66%左右的腰椎运动弧度约在5-10度之间,为低运动度活动;高运动度的腰椎活动(运动弧度超过10度以上)所占据的比例非常少。图2

图2:腰椎在各个运动方位内的运动数量
有趣的是,女性人群腰椎平均运动数目要多于男性人群,大概超出30%左右。
正常人群中,平均每天花在屈曲腰椎方面(屈曲20-30度)的时间是4.9小时,花在腰椎伸直方面的时间仅24min。
看来每天腰椎的活动量还真不少嘛。
[译者按]:未来腰椎疾病的诊断可能会和心电图一样,通过检测人体一段特定时间内,比如24或48小时,患者腰椎活动度来诊断腰椎是否有问题,问题的严重程度,通过分析24小时内的腰活动图形,来指导腰痛患者应该怎样进行日常的锻炼。想想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改进后的PFNA-II治疗不稳定型转子间骨折安全有效
下一篇:BJJ:膝关节软组织平衡的数字技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