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中的继发骨质疏松
2011-12-24 08:18: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或应据激素用量分层判定GIOP患者骨折风险
 
    2010年,ACR发表了最新的糖皮质激素诱导的骨质疏松症(GIOP)防治共识。在总结近10年骨质疏松领域最新进展的基础上,该共识提出骨密度不能很 客观地反映服用激素患者的骨折风险,并建议用骨质疏松性骨折危险计算法(FRAX)代替骨密度用于预测患者未来10年的骨折发生风险。
 
    在该共识发表后的1年来,不少学者对FRAX的准确性提出质疑,其原因在于该算法中仅涉及到是否使用了糖皮质激素,并未对激素用量进行分组分析。香港学者 以65例(92%为女性)长期服用激素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了超过10年的随访观察性研究。截至2008年,13例(20%) 患者发生骨折 (11例为椎体骨折),其中6例(9%)为有症状的骨折。若按FRAX评价,则该组患者的10年平均骨折发生风险应该为2.0%~2.1%,显著低于患者 的实际骨折发生率。因此,有理由对FRAX的准确性提出质疑。
 
    再结合今年7月发表于《临床密度测量杂志》(J Clin Densitom)上的一篇关于FRAX、激素用量及骨折相关性的文章,或可得出骨折风险与激素用量呈正相关的结论。当患者的平均激素用量为 2.5~7.5 mg/d时,应用FRAX得出患者未来10年骨折风险是准确的;但若平均激素用量超过7.5 mg/d,则骨折的发生风险会被低估,相反,若平均激素用量少于2.5 mg/d,则骨折的发生风险被高估。但上述结论是否正确还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证实。
风湿病中的继发骨质疏松
 
维生素D缺乏或增加多种风湿病发生风险
 
    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维生素D缺乏可能影响Th17的反应,导致微血管功能障碍。这提示,对于RA患者,维持正常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于保护人体免受IL17介导的炎症反应,对血管损伤有保护作用。
 
    SLE患者存在普遍的血清25羟维生素D降低;补充维生素D能增加患者的调节性T(Treg)细胞、减少Th17细胞、降低Th1细胞和记忆B细胞活性, 从而调节狼疮患者Treg-Th17细胞平衡;FokI基因多态性对狼疮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有显著影响,该基因可能参与了维生素D受体的功能性活 动。
 
    此外,原发性抗磷脂综合征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低于健康对照,其中伴有血栓表现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降低尤为显著。在干燥综合征患者中,维生素D水平低下与周围神经系统受累和淋巴瘤相关。
 
    综上所述,维生素D与自身免疫病密切相关,维生素D缺乏或其活性的变化可能直接导致患者免疫功能的异常,但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张学武

相关热词搜索:风湿病 继发骨质疏松

上一篇:骨关节炎患病率用于确定基于人群估计的筛查
下一篇:腰椎最怕“冻、压、重”,冬季寒冷护腰当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