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道梗阻约15天是最佳修复术时间
2012-02-02 11:52: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安徽省立医院黄强、刘臣海、王成等人发表论文,旨在探讨胆道梗阻型损伤后胆管、肝脏及局部组织的病理变化过程,从中获得最佳手术修复时机病理学基 础。研究表明,急性梗阻型胆管损伤后早期(5d)出现胆管急速扩张,胆管及周围组织炎症水肿,肝实质损害。15d后局部炎症水肿消退,代之纤维及胶原增 生。20d后肝实质出现不可逆损害。综合局部环境及全身条件认为梗阻后10~20d是手术进行一期修复的最好时间段。该论文发表在2011年第17卷第9 期《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上。

  研究组成员运用家犬制作梗阻型胆道损伤动物模型,动态观察胆管梗阻损伤后不同时间段内胆管形态学、局部组织病理学和肝脏病理学指标的变化情况。

  结果显示,胆管梗阻型损伤后,近端胆管随着压力的增加而持续扩张,第15天达(18.91±1.85)mm。损伤胆管局部组织出现急性炎症反应。损伤 早期(10d之内)管壁炎性细胞浸润增多,黏膜水肿加重,胆管壁呈炎性水肿样增厚。至梗阻后期(15d之后)炎性细胞浸润减少,水肿减轻,黏膜层变薄,成 纤维母细胞增生及胶原组织增生广泛,管壁纤维增生性增厚。定量分析炎症水肿程度显示,以5d时最严重(HE染色WBC计数54.2士5.8个),到第15 天炎症消退明显(HE染色WBC计数41.7士7.2比54.2±5.8个,P<0.05)。同时,在梗阻早期(BDL5、BDL10组)肝脏出现轻至中 度的肝细胞浊肿变性伴脂肪变性,肝窦扩张充血。随着阻塞时间的延长,至梗阻后期(20 d、30 d)肝细胞出现广泛的空泡变性及肝窦闭塞。

相关热词搜索:胆道 梗阻 修复术

上一篇:EUS引导下顺行胰胆管造影术的应用
下一篇:内镜下双支架联合提高恶性梗阻性黄疸生存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