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肉芽肿物患者恢复发声
2010-10-14 19:1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47岁的杜女士来自长春市,甲状腺癌术后一年出现呼吸、讲话困难,只能戴着气管套管维持生命。前不久,患者在上海长征医院拔掉插管,重新开口说话。

  杜女士出现呼吸、讲话困难后,曾在一家医院切除了肿大的淋巴结,且为了满足呼吸、咯痰等生理需求,又实施了气管切开术。从此杜女士需要终身带着气管套管呼吸。不幸的是,术后杜女士不仅呼吸及讲话困难的症状未见好转,而且出现了剧烈咳嗽、哮喘及喉茎挛,睡觉都无法平卧,完全丧失了正常讲话和呼吸功能。

  前不久,杜女士找到上海长征医院耳鼻咽喉科赵舒薇教授。赵教授和医疗组医生亲自到喉镜室、CT室与检查室的医生一起为其做检查,最后在喉镜检查室杨毓梅的帮助下找到了“潜伏”在杜女士气管里的肉芽肿物。原来呼吸和讲话困难的原因是气管肉芽肿物和喉部杓状软骨脱位所致。

  由于杜女士已实施了两次大手术,因此为再次修复喉腔、重建功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风险。手术时赵舒薇教授在盔甲样的瘢痕上,利用支撑喉镜和气管镜切除气管内肉芽肿瘤后,复位了左侧喉部杓状软骨,随后又施行了右颈根治性淋巴结清扫术及气管造瘘口瘢痕切除术。手术不仅使杜女士甲状腺癌的复发率降到最低,而且可以重新开口讲话了。(王根华)

相关热词搜索:恢复 患者 气管 女士

上一篇:你的牙刷选对了吗?
下一篇:咽痛 小心亚甲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