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别忘检查口腔
2010-08-06 18:00: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孕前期口腔检查容易被大家忽视,而孕妇怀孕后发生口腔疾病,会出现治疗风险高、难度大的问题。妇女在怀孕前就应做好口腔检查与保健,发现问题应及时治疗,为整个孕期与哺乳期排除口腔隐患。

 

  两大原因使孕妇易患牙龈病:一是因为孕妇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增高,而牙龈细胞中含特异性的雌激素和睾丸素受体,牙龈就成为一些性激素的靶器官。所以孕妇易患妊娠性牙龈炎、妊娠性牙龈瘤和牙体牙髓病等口腔疾病。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孕妇缺钙。这是因为胎儿及母乳的钙来源于母亲,孕产妇在大量钙流失的情况下,牙齿更容易受菌斑及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患牙病,会出现多个牙齿的龋坏,甚至发展成牙髓炎或根尖炎,影响孕妇及胎儿的营养摄入,给自身和胎儿都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孕前检查及口腔保健就显得格外重要。

  孕前口腔检查包括:是否患有龋齿、牙龈炎、牙结石、无法保留的牙残根、反复发炎的阻生牙、不良修复体等口腔问题,如有问题应由专科医生及时对症处理。

  若孕期出现口腔问题,治疗原则为动作轻柔,避免刺激,缩短治疗时间,谨慎用药。较安全的治疗时间是孕中期,即妊娠4~6个月。如在前3个月和后3个月进行治疗,有诱发流产和早产的风险。

  孕前的口腔检查、治疗及平时正确的口腔保健习惯,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相邻面(牙缝)等,对孕产妇的口腔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张  楠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口腔 检查 怀孕 治疗

上一篇:清洁假牙请别用牙膏
下一篇:你的牙刷选对了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