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吞食异物紧急处理措施
2013-02-25 10:34:3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岁以前的孩子吞异物后急救示意图。
  张亚梅供图

  2岁以上的孩子吞异物后急救示意图。
  张亚梅供图

 

  过去的一个春节,张亚梅的团队忙得够呛。

  “最担心的是幼儿吞异物,在我们这称为孩子‘杀手’,去年一年大概达到了1000例”,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亚梅说,其中80%发生在儿童身上,1~5岁尤其高发。

  “该病危险性极高”,张亚梅解释,因为一旦异物卡住气管,导致无法呼吸,就会引发窒息,窒息五分钟就会脑死亡。不过,虽然看起来是意外,但完全可早预防。

  花生、瓜子、骨头、图钉、笔帽、果冻……任何你想到或想不到的东西,都可能成为孩子吞咽的对象。“坚果最多见,笔帽因为容易造成负压所以最不好取出,表面容易生锈的金属吞咽时间越长越危险”,张亚梅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吞食异物,要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2岁以前的孩子,要让患儿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头朝下,拍打其背部把食物吐出来。拍打要有节奏,力度要大一点(如图①所示)。稍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站在其身后抱住孩子,两手折叠向其腹部使劲有节奏地向上顶压,让肺内空气把气管异物冲出来(如图②所示)。

  但即便如此,能救过来的也很少,所以还需赶紧前往具备该病治疗技术和经验的大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及北京同仁医院等)。上述医院离家较远时,建议就近选择大医院就诊。

  最关键的还是预防。“3岁以内的婴幼儿尽量不吃带壳的干果类食物”,张亚梅提醒,如果一定要吃,也要碾碎做成糊状再给孩子吃。孩子如果自己非要吃,建议让孩子安安静静一口一口慢慢吃,并严禁逗孩子笑或造成其哭闹,也别让孩子边跑边吃,否则更容易呛着。孩子小时,伸手可及的地方尽量不放小物件,孩子的玩具要足够安全,避免孩子拆卸后放入嘴中。大点的孩子要改掉口含异物的习惯。

  要特别强调的是,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正在吃可能发生危险的食物时,千万别大声喊叫吓着孩子,索性让其好好吃,不哭不闹,因为吞咽和呼吸平稳,反而不会出大事。就怕孩子惊吓后猛一吸气,反而呛到了。

相关热词搜索:小孩 吞食 异物

上一篇:复合麻醉口腔术后恢复快
下一篇:扁桃体切除术有效治疗成人咽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