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痛 小心亚甲炎
2010-10-14 19:1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萍乡医院内分泌科  谢勇丽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为亚甲炎,是甲状腺的一种炎性疾病。亚甲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甲状腺肿大伴疼痛、体温升高,严重者会有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咽痛、烦躁等。亚甲炎女性发病率为男性的3~6倍,而且多是30~50岁的中青年女性。目前认为亚甲炎主要与病毒感染有关,患者发病前1~2周常有感冒样症状。

  典型的亚甲炎早期伴甲状腺功能亢进,中期偶有甲状腺功能减退,随后进入恢复期。早期患者会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而出现甲状腺部位疼痛及压痛,并向额下、耳后、颈前、枕部、前胸、肩部等处放射。在病后一周内,约50%的患者可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如怕热、多汗、心慌、手抖等。中期偶有怕冷、嗜睡、乏力、浮肿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

  亚甲炎早期症状不典型,很容易被误诊。如果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而甲状腺局部症状较轻时,易被误认为上呼吸道感染或咽喉炎,患者常会到呼吸科或耳鼻喉科就诊,用了抗感染治疗但效果差。如果是以怕热、多汗、心慌等甲亢症状为主,而甲状腺疼痛较轻时,患者易被误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有的人还会因颈前肿大明显、质地较硬或有结节而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所以,如果患者经过抗感染治疗、抗甲亢治疗但效果较差时,就应该考虑是不是患上了亚甲炎。

  对于病情较轻的亚甲炎,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如消炎痛等就可以治疗。对病情较重或者用了前面所提到的药物治疗不满意者,可选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一般治疗数周或数月后,血沉、甲状腺功能就可恢复正常,甲状腺肿块可消失。亚甲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预后好,绝大部分患者可痊愈,不遗留任何后遗问题。但要注意的是,此病有可能复发,特别是患者自行减药或停药后可造成病情反复。不过,患者复发后继续选用以上药物治疗仍有效。

相关热词搜索:小心 甲状 患者 症状

上一篇:切除肉芽肿物患者恢复发声
下一篇:润喉片不可乱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