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医源性口干症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口腔干燥症是指因唾液减少引起的口腔干燥状态或感觉,多种因素均可引发,也可以在患者接受医疗服务或药物治疗过程中发生。这其中最应该重视,也是最容易忽视的就是医源性口干症。

  在引起口干的医源性病因中,药物是最主要的。我们在相关药物学书籍中检索后,可以找出185种能引发口干的药物,而文献报道的药源性口干症的实际案例并不多,现仅有氯氮平、吩噻嗪类、盐酸奥昔布宁等引发口干的报道。药物导致口干的机理主要有3个方面。

  药物的治疗作用: 多数药物引发口干不是药物的副作用,而是药物本身的治疗作用。药物通过各个环节作用于口腔腺体,使分泌减少而引发口干。如循环系统药硫酸胍喹啶等为肾上腺能神经阻断剂,有阻滞肾上腺能神经的作用;可乐定等为中枢性A受体激动剂,通过抑制血管运动中枢使外周交感神经功能下降;中枢神经系统药氯丙嗪类为中枢多巴胺受体阻断剂;消化系统药丁溴东莨菪碱等为外周抗胆碱药;西咪替丁等可竞争性阻断组胺H2受体;呼吸系统药枸缘酸维静宁有较强的局麻作用并使痉挛的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可能会同时使口腔腺体分泌减少;植物神经系统药硫酸阿托品类,其引起口干的原因是阻断M胆碱受体的作用;溴化丙胺太林等有抑制腺体分泌的作用。

  药物的副作用:  在抗癌治疗时,药物通过直接或间接地抑制作用,使口腔黏膜腺体受到抑制和损害,发生口腔并发症,则口干是其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由于继发性损害发生迅速,所以口干易被忽略。

  药物的体液调节作用: 脱水利尿药物造成体液丢失,口干使水平衡紊乱,是最早期症状之一。

  肿瘤的放射治疗:头颈部肿瘤放疗时,涎腺组织一般处在放射野中,受照射范围取决于肿瘤原发灶部位和大小。涎腺组织放射敏感性较高,易受损伤。经远期观察,涎腺大部分或全部处在照射野的患者,涎腺功能丧失可持续数年。

  此外,配戴全口义齿也是造成口干的一个常见原因。由于义齿多为热凝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制成,其降解物质中一些化学产物对口腔黏膜有轻微的刺激,也可使口腔黏膜下腺体的功能和分泌受到影响。

  氧疗也可造成口干。临床氧疗有多种方式,包括鼻导管、面罩、呼吸机,虽都有湿化装置,但大流量氧气持续冲击上呼吸道,也会造成口腔黏膜在内的上呼吸道黏膜干燥和病变,特别在北方地区,病房湿度普遍不能达到50%~60%时,患者都会感到口干。

  对各种医源性因素引发的口干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尽量早发现和停止医源性因素,如病情不能停止相关治疗,则应及时给予相应的对症处理。如多饮水,进流食,维持足够的液体摄入;试用人工唾液素等唾液代替物,或润滑剂、甘油拭子等,减轻干燥、嘶哑或疼痛。初戴义齿时,为避免化学材料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可在2~3月内尽量少戴多用水浸泡,在进食时配戴,用毕后将其摘下泡在清水中,待不良化学物质大部分挥发后再长期配戴。

相关热词搜索:避免 如何 药物 口腔

上一篇:别让牙齿“喝冷风”
下一篇:笔帽呛进孩子肺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