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前HBeAg水平与恩替卡韦治疗疗效相关
2013-02-18 21:46:1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中华传染病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疗前HBeAg的水平,特别是治疗24周时HBeAg下降>1 lg s/co者,对于恩替卡韦治疗144周的疗效,特别是HBeAg血清转换率具有重要的预测价值。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研究人员根据治疗前HBeAg水平,将59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分为3组:A组19例,HBeAg>=1000 s/co;B组20例,HBeAg为100~999 s/co;C组20例,HBeAg< 100 s/co。回顾性分析接受恩替卡韦治疗前HBeAg水平、治疗24周后HBeAg变化及其与144周疗效的关系。

3组患者治疗前年龄、ALT水平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HBV DNA水平与HBeAg水平相关。59例患者治疗144周时ALT复常者58例(98%),HBV DNA水平达到检测限以下者56例(95%),HBeAg转阴30例(51%),HBeAg血清学转换26例(44%)。3组患者ALT复常及HBV DNA转阴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HBeAg转阴及血清学转换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C组患者治疗144周时HBeAg转阴率为70%,血清学转换率为65%,高于B组的55%和45%,以及A组的26.3%和21.0%。治疗24周时HBeAg 下降>1 lg s/co的33例患者,144周时HBeAg血清学转换高达22例(66.7%),而其他26例患者仅有4例(15%)出现HBeAg血清学转换。

实现HBeAg血清学转换的26例患者中已经有20例停药,其中3例HBsAg清除。

相关热词搜索:治疗 HBeAg 水平

上一篇:溃疡性结肠炎研究进展
下一篇:谈克罗恩病的多科协作综合诊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