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氨酸转氨酶(ALT)低于2倍示肝纤维化
2011-12-19 15:47: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中华消化杂志》发表一项研究表明,丙氨酸转氨酶(ALT)低于2倍正常上限(2×ULN)患者大多数有明显的肝脏炎症和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建议应通过肝活检了解肝损伤程度作为评价是否具有抗病毒治疗的指征。该研究发表在2011年第31卷第9期《中华消化杂志》上。

  研究组以2005年10月至2010年8月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肝脏组织活检患者为研究对象。肝脏组织活检纳入标准:①HBsAg阳性持续6个月以 上;②HBeAg阳性者,HBV DNA≥103拷贝/ml,HBeAg阴性者,HBV DNA≥104拷贝/ml,③AIT<2×UIN持续6个月以 上,且未使用任何保肝降酶药;④既往未接受过任何抗病毒治疗,包括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⑤愿意接受肝活检。肝脏组织活检前查血常规、凝血酶原时间、生化、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V DNA定量,常规B型超声定位,肝组织活检评价炎症坏死分级范围和纤维化程度。比较各因素与肝脏炎症和纤维化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符合诊断标准病例共383例,其中男性240例,女性143例,年龄16~59岁,平均年龄28.0岁。肝脏炎症G0期2例、G1期165 例、G2期191例、3期25例、G4期0例,≥G2期占56.4%。肝脏纤维化S0期103例、S1期265例、S2期13例、S3期2例、S4期0 例,肝脏纤维化≥S2期仅3.9%。不同年龄、AIT水平、HBV DNA水平和H BeAg状态与肝脏炎症严重程度发生率相关。肝纤维化程度仅与年龄、 ALT水平及HBeAg状态相关,HBV DNA水平与肝纤维化发生率无明显相关性。

相关热词搜索:ALT 肝纤维化

上一篇:前S1抗体预示慢性乙肝恢复
下一篇:正确认识丙型肝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