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门失驰缓症并发膈上憩室1例
2015-01-02 21:15: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NEJM 杂志刊登了一则贲门失驰缓症并发膈上憩室的病例,编译如下:
患者女性,77岁,既往有贲门失驰缓症病史,因间断性吞咽困难、食管反流、反复食管酵母菌感染11年,至消化科门诊就诊。患者近3年来体重减轻7.7kg(17磅)。

患者胸部正位片显示心影右侧出现一个气液平致密影(图A箭头所示),食管造影显示为一个10×15cm的膈上憩室(图B箭头所示),同时造影显示食管胃交界处出现排空延迟伴有食管扩张和迂曲,这与患者贲门失弛缓症的诊断结果一致。


图 A 本病例胸部正位片

图 B 本病例食管造影
内镜检查进一步证实了憩室的位置及开口方向,食管酵母菌感染由真菌培养得以证实。
由于病人症状进行性加重,对其开展腹腔镜下憩室切除,术式为海勒肌切开术及多尔胃底折叠术,术后无并发症。目前患者已术后两年,相关症状无复发。
讨论
膈上憩室通常发生于膈上5-10cm食管下端近端括约肌,其形成可能与食管下段有功能性或机械性梗阻而使食管腔内压力增加,使食管粘膜和粘膜下层经食管肌层薄弱区膨出有关。
此外,膈上憩室通常与消化道本身的动力学失调有关,如本病例中的贲门失弛缓症等。
膈上憩室的临床表现:多数小膈上憩室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圈套并伴有运动功能失调的憩室可以有不同的症状,如轻度消化不良、胸骨后疼痛、上腹部不适和疼痛、口臭、反胃、胸内常有咕咕响声等,巨大膈上憩室压迫食管可以引起吞咽困难,返流引起误吸。膈上憩室常由胸部X线检查及食管吞钡造影检查确诊。
有关膈上憩室的治疗,对于有明显症状或食物淤积者,可考虑切除憩室,同时处理食管、膈肌的其他疾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护士也来做肠镜 巾帼是否让须眉?
下一篇:过早月经初潮易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