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学习:复杂性包虫囊肿与“空泡”征
2015-02-20 20:19:5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基本病史

女性,32岁,抗结核治疗3个月未见明显效果,遂就诊。
图1. 胸部前后位片,显示右上肺均质不透亮区。

图2. 强化CT,显示包虫囊肿伴有“空泡”征,周围肺实质内可见继发型感染。




图3. 强化CT冠状位重建图像,可见包虫囊肿伴有“空泡”征。


图4. 为咳痰中伴有的白色微黄的包虫囊肿的薄膜。
检查
胸部强化CT检查结果显示为占位性病变,伴有“空泡”征。15天后患者明显咳嗽,在随后3天里,患者咳痰伴片状白色微黄胶质膜。ELISA结果显示棘球绦虫呈强阳性。在影像学上“空泡”征的基础上,血清学检查的阳性结果和咳痰中伴有片状质膜,患者诊断为复杂性包虫囊肿。
病例学习
包虫囊肿,或包虫病、棘球蚴病是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蠕虫病,最常累及肝脏和双肺。单纯性包虫囊肿,在胸部平片上呈类圆形不透光病变,易于诊断,而复杂性包虫囊肿可合并感染或穿孔,相应的影像学表现会发生改变,极易误诊而耽搁治疗。
尽管在X线上已有较多的征象来诊断这种复杂性包虫囊肿,但“空泡”征逐渐被认为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所谓空泡征,一般在强化CT的纵膈窗上表现为单个或是多个小圆形透光影,边界清楚,其边缘伴有实变影。
临床启示
由于复杂性包虫病的表现各异性,目前了解和认识与此病相关的各种影像学征象,尤其是本案例中的“空泡”征是迅速明确诊断此病的当务之急。
以下哪项不为肺包虫病胸部X线影像特征:
A囊肿呈圆形、卵圆形或多环形
B囊肿随呼吸而变形
C囊肿呈明显钙化影
D囊肿边界清晰而光滑(伴继发感染边缘模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物治疗有效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或无需常规监测
下一篇:多学科直肠癌诊疗指导(综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