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发病率陡升的丙肝
2010-05-29 23:14: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丙肝在我国已呈中等流行,抗体阳性率约为3.2%。由于丙肝缺乏有效的预防性疫苗,今后有可能成为威胁大家健康的主要肝脏疾病。

 

  丙肝病毒(HCV)感染危害性不容忽视,全球发病率约为3% (1.7 亿人)。

  60%~85%的丙肝患者病程会呈慢性化,罹患肝硬化的危险性在感染后20年内达10%,在感染后30年内达20%。肝硬化患者中有一部分发展为肝癌。

  丙肝漏诊率约52%

  在美国,大概只有5%的丙肝患者被确认;在英国,每8名丙肝患者只有1名被诊断;在我国,丙肝漏诊率约52%。丙肝的传播方式有:吸毒者混用注射器、职业暴露、透析、家庭成员间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而未知形式的丙肝传播方式占 20%~40%,如医源性感染(牙科器械、内窥镜、介入性操作、外科手术)、不洁注射、某些生活习惯(文身、美容、美甲、修脚等)。需要指出的是,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播HCV。

  确诊要做哪些检查

  应查丙肝抗体(抗-HCV)、丙肝基因(HCV-RNA)和丙肝基因分型,还可以做B超检查和肝穿刺活检。

  慢性丙肝的诊断标准是:丙肝抗体、丙肝基因均为阳性,阳性指标持续6个月以上即可确诊。

  单纯丙肝抗体阳性有两种可能:感染过丙肝,现已痊愈;慢性丙肝,病毒处于低水平复制期,尚不能检测到,因此需要定期随访或进行肝脏穿刺活检。

  对抗体阳性者需要通过基因检测HCV-RNA定性试验确诊,准确性很高(98%以上),只要一次病毒定性检测阳性即可确诊HCV感染。但一次检测阴性不能完全排除HCV感染,应重复检查。 

  对丙肝患者还要做基因分型,目的是指导判定治疗的难易程度以及制订抗病毒治疗的个体化方案。中国患者基因1型多见,为丙肝中比较难治的一型,也是预后比较差的一型。基因1型的患者要进行加强治疗,治疗时间相对也会比较长。

  肝功能正常也要抗病毒治疗

  无论肝功能是否正常,所有慢性丙肝患者均需接受抗病毒治疗。

  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清除病毒、延缓肝脏病变的进展、降低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的风险。

  丙肝病毒本身也可以造成对肝细胞的损害,只要病毒存在,这种损害就存在。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肝功能正常患者的肝脏病变也会有进展,同样会发生肝硬化。

相关热词搜索:关注 患者 病毒 治疗

上一篇:半夜憋醒原来是胃病作怪
下一篇:乙肝患者需树立现实目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