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实现无便秘的癌症镇痛吗?
2011-12-21 10:01: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证明,在羟考酮的基础上增加纳洛酮有效

背景

接受阿片类镇痛药物的患者最常报告的不良事件为阿片类药物诱发的便秘。研究表明,一种备选的镇痛药羟考酮联合纳洛酮 (OXN) 的缓释配方对非癌性疼痛患者有效。 本文报告的这项研究评估了在中至重度癌性疼痛患者中,与羟考酮 PR 片剂 (OxyPR) 相比,OXN PR 片剂在维持镇痛效果的同时对便秘的改善程度。

  • 这项随机、双盲、阳性对照、双模拟、平行组研究招募了 185 名接受过 4 周 OXN PR 或 OxyPR(≤120 mg/ 天)治疗的患者。
  • 通过肠道功能指数 (BFI) 及简式-简易疼痛量表 (BPI-SF),以及通过记录泻药和急救药的使用评估疗效;对生活质量和安全性也进行了评估。
  • 与 OxyPR 相比,使用 OXN PR 可导致平均 BFI 评分显著降低 (p < 0.01),及平均总泻药摄入量降低 20%。
  • 这两种治疗取得了类似的平均 BPI-SF 评分及低(且相近的)平均镇痛急救药使用率。
  • 尽管在改善便秘特异性生活质量方面,OXN PR 优于 OxyPR 治疗,整个研究期间两组生活质量保持稳定且相当。
  • 两组总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与 OxyPR 相比,OXN PR 可为癌性疼痛患者提供良好的肠道功能,且不影响镇痛疗效或安全性。 该研究证实了在癌性疼痛患者中,OXN PR 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有效性,这些研究结果与在非癌性疼痛患者中观察到的结果一致”。

Ahmedzai SH, Nauck F, Bar-Sela G, et al.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active-controlled, double-dummy, parallel-group study to determin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oxycodone/naloxone prolonged-release tablets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severe, chronic cancer pain. Palliat Med. [Epub ahead of print 2011 Sep 21].

相关热词搜索:镇痛 便秘 癌症

上一篇:正确认识丙型肝炎
下一篇:唾液传播病毒性肝炎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