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要警惕丁肝突袭
2010-06-12 22:15: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家住南京的王先生是一名乙肝患者,长期以来病情一直都控制很好。最近,他发现自己小便发黄,浑身乏力,吃饭也没胃口。他想,自己既没劳累,也没受凉,而且非常听医生话,保肝等药物都是按时按点吃的,怎么会突然出现这些症状,是不是乙肝急性发作呢?于是,王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求治。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内二科冯艳红主任医师根据王先生的病史及临床症状,怀疑其是重叠感染了丁型肝炎。果不其然,丁肝抗原检测结果显示,王先生的丁肝抗原、抗体阳性,且转氨酶明显升高。结合病人情况,给予其抗病毒及保肝降酶联合治疗。目前,患者肝功能已逐步控制,正在进一步恢复治疗中。

  冯艳红主任医师介绍说,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RNA缺陷病毒,没有病毒外壳。当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存在时,结合成完整病毒,并利用乙肝表面抗原这个外壳穿入肝细胞内引起感染、复制、繁殖。因此,丁型肝炎总是与乙型肝炎同时存在。所以,乙肝病人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丁肝病毒易感。

  冯艳红主任医师提醒肝病患者,如果乙肝控制很好,忽然出现肝功能明显异常,伴或不伴乏力、食欲差等症状,在排除诸如感冒、劳累等常见诱发因素外,应考虑是否合并丁型肝炎感染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嵇旭东  张  立  程守勤)

相关热词搜索:警惕 患者 乙肝 病毒

上一篇:乙肝患者要警惕丁肝突袭
下一篇:40岁以上3~5年做一次肠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