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命名C3肾小球肾炎临床病理特点
2012-03-30 11:07:5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暨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C3肾小球肾炎以非膜增生型(MPGN)型为主;临床上多表现为肾炎综合征;病理多表现为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补体旁路活化在C3肾小球肾炎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11期《中华肾脏病杂志》。

  该研究旨在研究新命名的C3肾小球肾炎的临床和病理特点,明确血浆补体活化状况及其与临床的相关性。

  喻小娟等研究人员回顾性分析1999年1月至2010年6月符合最新C3肾小球肾炎定义的12例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区分为MPGN和非MPGN型。测定肾活检当天血浆部分补体成分水平以明确补体活化途径,分析补体活化产物与临床的相关性。

  结果,12例患者中10例为非MPGN型,2例为MPGN型。所有患者均有蛋白尿。10例非MPGN型中2例为肾病水平蛋白尿,6例伴镜下血 尿,1例伴肉眼血尿,2例伴肾功能减退。2例MPGN型中1例为肾病水平蛋白尿,伴镜下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另1例为单纯蛋白尿,伴高血压,而肾功 能正常。所有患者血浆C3均在正常范围,但血浆B因子水平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n=10),Ba、C3a、C4a和C5a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血浆 Ba水平与尿蛋白量呈正相关;而C3a、C4a、C5a与尿蛋白量、Scr无相关。非MPGN型C3肾小球肾炎多表现为轻度系膜增生,4例患者出现不同程 度新月体。MPGN型则与Ⅰ型MPGN类似,其中1例47.1%肾小球出现新月体。

相关热词搜索:肾小球肾炎

上一篇:双膦酸盐或改善肾细胞癌骨转移预后
下一篇:化疗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