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状态是否影响慢性肾病预后
2012-10-04 19:10:1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慢性肾病的特点为估算肾小球滤过率 (eGFR) 较低和白蛋白尿较高,且该疾病与不良预后相关。 这些风险是否会因糖尿病而改变尚属未知。

方法

我们对根据慢性肾病预后联盟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rognosis Consortium) 标准选择的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 我们在 2011 年 3 月至 2012 年 6 月之间完成了数据传输和分析。 我们在有或无糖尿病的个人中,使用 Cox 比例风险模型估算了与 eGFR 及白蛋白尿相关的死亡和终末期肾病 (ESRD) 的风险比 (HR)。

结果

我们分析了 1 024 977 名参与者(其中 128 505 人患有糖尿病)的数据,他们分别来自 30 个一般人群和心血管疾病高危队列和 13 个慢性肾病队列。 在具备全因死亡率数据的一般人群和高危人群联合队列中,在平均时间为 8·5 年 (SD 5·0) 的随访中,共计发生了 75 306 例死亡。 在具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数据的 23 项研究中,在平均时间为 9·2 年 (SD 4·9) 的随访中,共计发生了 21 237 例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在一般人群和高危人群队列中,在各个 eGFR 和白蛋白/肌酐比值 (ACR) 范围内,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为无糖尿病参与者的 1·2—1·9 倍。 在糖尿病和无糖尿病组中,以固定的 eGFR 和 ACR 为参考点,在 eGFR 较低和 ACR 较高时,有或无糖尿病的参与者的死亡预后 HR 大致相同(例如,在 eGFR 为每 1·73 m2 45 mL/min [参考点为95 mL/min per 1·73 m2 ] 时,全因死亡 HR 分别为 1·35;95% CI 1·18—1·55 比1·33;1·19—1·48;而在 ACR 为 30 mg/g [参考点为5 mg/g] 时,全因死亡 HR 分别为 1·50;1·35—1·65 比1·52;1·38—1·67)。 总相互作用无统计学显著性意义。 我们在慢性肾病队列中,发现了大致相同的研究结果。

结果解读

尽管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和 ESRD 风险较高,但无论有或无糖尿病,与 eGFR 和 ACR 相关的上述预后的相对风险均大致相同,这强调了将肾脏疾病作为临床预后预测因素的重要性。

Fox CS, Matsushita K, Woodward M, et al. Associations of kidney disease measures with mortality an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in individuals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1350-6.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慢性肾病 预后

上一篇:肾脏疾病指标与高血压状态之间的相关性
下一篇:久坐增加罹患肾脏疾病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