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M保证患者透析充分
2012-02-18 10:40: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采用在线尿素清除率监测(on-line clearance monitoring,OCM)可以很好的反映患者单次透析的尿素清除,有利于短期内调整透析处方,并结合其结果制定个体化的透析方案,以保证患者的透析充分性。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12期《中国血液净化》。

  该研究旨在探讨OCM对血液透析充分性的评估价值。

  门雯瑾等研究人员选取规律血液透析患者65例,其中男38例,女27例,平均透析时间(41±29)个月。透析中血流量200~30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利用OCM监测Kt/V值;同时透析前后取全血检测尿素氮浓度等,根据单室尿素动力模型DaugirdasⅡ公式计算Kt/V值,比较2种方法的相关性及不同体质量,超滤量,血流量,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对两者的影响。

  结果显示,65例患者利用OCM法测得的Kt/V值与采血计算法所得的Kt/V值分别为1.42与1.45,直线回归分析相关指数。不同体质量 ≤60kg和>60kg的2组患者,OCM监测的Kt/V值分别为1.50与1.37,采血计算Kt/V值1.54与1.40,二者有显著差别。不 同超滤量<3kg和≥3kg的2组患者,Kt/V值无显著差别。不同血流量200~250ml/min和260~300ml/min的2组患 者,Kt/V值有显著差别。不同血红蛋白水平Hgb≤110g及Hgb>110g的2组患者,Kt/V值无显著差异。不同红细胞压积水平 HCT≤33%及HCT>33%的2组患者,Kt/V值无显著差异。

相关热词搜索:保证 患者 透析

上一篇:高膳食纤维可降低慢性肾脏病患者炎症水平
下一篇:全家6口人都患有多囊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