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 Nutr:准妈妈们!少吃土豆远离妊娠期糖尿病
2021-07-03 20:23: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 | 土豆
土豆是我们餐桌上老少皆宜、做法多样的食材,土豆烧牛肉、酸辣土豆丝、土豆饼、家常土豆片、土豆沙拉……值得注意的是,土豆含有大量的淀粉,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热量。
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土豆食用量与2型糖尿病(T2D)和妊娠期糖尿病(GDM)风险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本研究旨在对现有研究进行荟萃分析,明确土豆食用量与2型糖尿病(T2D)和妊娠期糖尿病(GDM)风险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检索了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和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2020年8月之前关于上述相关性的研究。共筛选到19项研究(13项关于T2D,6项关于GDM),323475位受试中有21357例T2D病例,29288例妊娠中1516例GDM病例。

土豆摄入量与T2D风险的剂量反应关系
荟萃分析显示,在西方人群中,T2D风险与总土豆(RR 1.19)、烤/煮/土豆泥(RR 1.08)和炸薯条/炸土豆摄入量均明显正相关。剂量反应性荟萃分析显示,每天多食用80g土豆、非油炸土豆和油炸土豆的个体的T2D风险分别增加10%(p<0.001)、2%(p=0.02)和34%(p<0.001)。

土豆摄入量与GDM风险的剂量反应关系
对于GDM,分析结果显示,西方人群的GDM风险与土豆总摄入量(RR 1.19)和炸薯条/炸土豆摄入量(RR 1.03)存在一定相关性,虽然无显着性。剂量反应分析显示,随着土豆总摄入量和非油炸土豆摄入量的增加,GDM风险明显升高(每天多摄入80g对应的RR分别是1.22[p=0.007]和1.26[p=0.006])。
该研究表明土豆高摄入量与西方人群的T2D风险增加有关,该正性相关性具有明显的剂量反应表现。合理控制土豆摄入量或可带来潜在的糖代谢益处。
虽然该研究是在西方人群中进行的,但对我们也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鉴于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具有极大的危害,因此,孕妇应尤为注意不要摄入过多的土豆。
原始出处:
Guo Fang,Zhang Qiang,Jiang Hong et al.Dietary potato intake and risks of type 2 diabetes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J] .Clin Nutr, 2021, 40: 3754-3764. https://doi.org/10.1016/j.clnu.2021.04.03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Hum Reprod Update:体外受精方案再升级,温和刺激促排卵成本效益更高、更实惠!
下一篇:Obstet Gynecol:有多少女性禁忌激素避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