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盆腔疼痛中的疼痛处理
2012-06-20 20:51: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灰质的改变与慢性疼痛相关,而与子宫内膜异位无关

背景

在美国,慢性盆腔疼痛 (CPP) 累及 15-20% 的女性,但其严重程度无法通过盆腔病理学的严重程度(如子宫内膜异位)得到充分预测。 这表明,CPP 的潜在病因可能为疼痛处理过程中的中枢神经系统 (CNS) 放大。

  • 本文报告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测定了有或无 CPP 的患者在疼痛处理脑区中的局部灰质体积,以此来确定 CPP 女性患者的脑部形态是否发生了改变。
  • 在 CPP 女性患者(患有或未患有子宫内膜异位)、子宫内膜异位女性患者(未患有 CPP)以及健康对照组中,研究人员采用基于体素的形态测量学测定了其疼痛处理脑区的灰质。
  • 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患有 CPP 和子宫内膜异位的女性在左侧丘脑、左侧额中回 (MFG)、双侧中扣带皮层、右侧壳核和右侧岛叶皮层出现灰质减少,而在其左侧杏仁核则出现灰质增加。
  • 无 CPP 的子宫内膜异位患者仅在右侧颞下回出现灰质减少,而在右侧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右侧额下回及右侧 MFG 则出现灰质增加。
  • 患 CPP 但无子宫内膜异位的患者在左侧丘脑出现局部灰质减少。

结论

CPP 与疼痛处理脑区的灰质改变有关。 尽管子宫内膜异位可能是引发 CPP 的显著风险因素,但上述灰质改变与子宫内膜异位的存在无相关性。

As-Sanie S, Harris RE, Napadow V, et al. Changes in regional gray matter volume in women with chronic pelvic pain: a voxel-based morphometry study. Pain. 2012;153:1006-14.

相关热词搜索:慢性 盆腔 疼痛

上一篇:非激素疗法治疗潮热
下一篇:HPV疫苗的预防效果主要位于宫颈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