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隐匿的胰腺癌
2010-04-21 17:22: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及时体检 棋对一招儿

  漂亮的独生女芳芳(化名)是一名医院影像科技师,工作稳定,丈夫也事业有成,不仅新装修了房子,轿车也换了一辆,生活别提多小康了。

  不料,母亲患了癌症。芳芳将母亲送到北京最好的专科医院,进行最好的治疗。母亲的手术很顺利。医生说她母亲治疗很及时,所以不需要放、化疗。在接母亲出院前,芳芳夫妇俩决定也做一次全面体检。

  丈夫各项体检结果都很正常,可芳芳在B超检查中发现胰腺上有一个囊肿样病变。专家告诉她,胰腺疾病非常隐匿,即使没有症状也不能排除病变的可能,建议做进一步检查。于是,芳芳又进行了CT、核磁共振检查,还抽血化验了胰腺的肿瘤标志物CA19-9。检查结果出来后,表明芳芳的胰腺里确实有一个囊性病变,但病变性质难以确定??CA19-9为42U/ml,刚刚超过正常范围。专家告诉芳芳:可以明确胰腺囊性病变的诊断。多数胰腺囊性病变为良性病变,但有少数为恶性。专家建议芳芳进行手术治疗。

  放弃手术 棋错一招儿

  在与医生交流的同时,夫妻俩不仅上网收集资料,还打电话给自己所在医院的外科同事进行咨询。夫妻俩犹豫不决:既然胰腺囊性病变良性的可能大,做手术值得吗?芳芳觉得自己在影像科工作,检查起来也方便。夫妻俩最终决定暂不手术,继续观察。

  可是3个月后,芳芳感觉进食后上腹部有些不舒服,其他情况一切正常。在自己医院做CT检查后,发现原来那个胰腺肿瘤有些增大。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回到北京检查。结果发现胰腺上的肿瘤已经邻近大血管。芳芳有些紧张了:凭着自己的了解,邻近大血管的肿瘤意味着可能为恶性和不能切除。丈夫安慰她:要不再找一家医院查查?芳芳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于是又到另一家大医院去检查。结果是肿瘤已侵犯腹腔及肠系膜大血管。夫妻俩这才办了手续住院。

  亡羊补牢 手术已不能切除肿瘤

  医生对照前后几次的CT和核磁共振检查,芳芳的胰腺肿瘤仍然呈囊性,但已经侵犯到重要血管和十二指肠,需要手术治疗。而手术目的不是切除肿瘤,而是做胃肠吻合和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为什么要做胃肠吻合手术呢?原因是随着肿瘤的生长,肿瘤会压迫肠管而影响进食,所以必须做胃肠吻合手术。而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后,才能明确诊断,为下一步做放、化疗提供依据。医生在手术中证实了影像学所见:肿瘤位于胰腺的中段,已侵犯重要血管和十二指肠。病理检查结果为胰腺癌

  芳芳曾怀着一丝期望能在手术中切除肿瘤。术后她追问丈夫后得知手术真相,两行热泪潸然而下。


相关热词搜索:胰腺癌 症状

上一篇:肺癌诊断别忽视肺外症状
下一篇:去年43万余名农村妇女查乳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