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决策指南或可改善癌症筛查的准确率
2013-05-16 10:50: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当谈到癌症的诊断,把握时机决定一切—癌症越早发现,约容易被治愈。但是何时该接受筛查,隔多久需要筛查1次?

越来越多的教育、互动工具被称为“决策辅助系统”,如影碟、录音带、工作簿和小册子,增进了患者与医生之间关于不同癌症筛查时机、方法及频率利弊的讨论。

一项密西根大学的研究发现,尽管医学界强烈推荐使用这些辅助工具帮助患者做出更加明智的决定,但是缺乏是否有效的证据,导致越来越少的意识使用它们。

“我们继续看到更多的癌症筛查的选项及关于是否接受筛查的相互矛盾建议,使用的方法和频度,”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和泌尿系统副教授,主要作者Masahito Jimbo(M.D., Ph.D., M.P.H.)如是说。

“我们的目标是确定决策辅助系统是否能够促进更好的共同决策制定以用于患者和临床医师的癌症筛查。有证据显示决策辅助系统能有效地启发患者的意识,但是我们发现,他们可能不被使用,他们也不能发挥应有的有效性。

这项研究发表在CA上,CA是一种由美国癌症协会发行的临床医师癌症杂志。

决策辅助工具作为自我管理或者专业人员管理工具用于帮助患者了解疾病、相关检测及治疗,不同筛查方法的风险与益处。它们用于帮助解决下列问题:如对于结肠癌的筛查是否需要血液检测和结肠镜检查,50岁以下的妇女是否需要彻底的筛查乳腺癌等。

研究中评估了73项用于乳腺癌、宫颈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决策辅助系统。仅有一半的决策辅助系统(共36项)用于评估后续的筛查行为。仅有四分之一的决策辅助系统(共18项)已经评估了它们在共同决策制度中的作用。关于可行性和整合决策辅助系统到实际应用的成果尚无信息可用。

Jimbo 说,“决策辅助系统用于改善患者和临床医生之间的交流,因为没有数据支持其能提高共同决策制定,所以它是令人吃惊的”。

作者表示,随着更加复杂的电子健康记录的推广,决策辅助系统对患者寻求额外的健康决策指导将更加有用。

某些筛查项在医学界仍然存在争议。例如,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反对常规筛查前列腺癌,然而其它的指南鼓励医生和患者权衡风险和收益。决策辅助工具可能通过这些有争议的建议帮助医生和患者共同工作。

Jimbo 说:“决策辅助工具确实有助于改善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导致更好的结果,这些是需要我们解决的更广泛问题”。

“还有一些脱节关于决策辅助工具有何实际作用及医生实际使用它们。正如我们看到的一样,现在越来越强调医生和患者共同决策制定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清楚什么样的工具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共同 决策 指南 癌症

上一篇:新技术:激光瞬间检测乳腺癌
下一篇:呼气检查可能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