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急性胰腺炎背后的“癌王”
2012-01-18 14:32:3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胰腺癌是一种发病隐匿且恶性度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人称“癌中之王”,其5年生存率不足1%,原因是早期检出率较低。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是目前消化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本期我们将在D1~D3版以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为主题,从胰腺癌引发的急性胰腺炎AP)、超声内镜(EUS)在临床中的应用和生物标志物进展方面谈起,旨在提高人们对胰腺癌早期诊断的重视。

  以AP为首发症状的胰腺癌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有文献报告,约5%~7%的胰腺癌患者最早表现为AP。此外有研究表明,最初表现为AP的胰腺癌与患者年 龄相关,年龄<40岁、40~60岁和>60岁胰腺癌患者的AP发生率分别为3%、21%和25%。从最初发生AP到确诊胰腺癌的时间约为34周。90% 以上发生AP的胰腺癌患者表现为轻症。

  目前的研究认为,胰腺癌引起AP的发病机制包括胰腺组织坏死或肿瘤导致的胰管阻塞,胰液与消化酶渗入胰腺间质,胰腺结构改变,病因持续存在,以及肿瘤组织直接激活胰酶。

  敏锐捕捉报警症状

  在临床工作中医师应敏锐捕捉以AP为首发症状的胰腺恶性肿瘤的病史及发病特点。对我院现有的临床病例分析显示,在AP发病过程中出现下述特点需要警惕 胰腺癌:① 患者在50岁左右时发生无明显诱因的AP;②AP的症状、体征减轻,而血、尿淀粉酶水平持续升高;③难以解释的背部疼痛伴进行性消瘦;④AP 反复发作伴持续性胰腺肿大;⑤黄疸进行性加重;⑥出现大量的血性腹水;⑦突发血糖水平升高。出现上述报警症状后需要结合相关的肿瘤标志物及影像学检查,以 便对胰腺癌的诊断做出进一步的判断。

  肿瘤标志物助力早期诊断

  肿瘤标志物(CA19-9、CA15-3、CA72-4)被认为是除影像学之外最有价值的辅助诊断指标。目前临床以CA19-9应用最广,在多种肿瘤 组织、正常胰腺和其他消化道上皮均有表达,CA19-9由正常的胰管上皮细胞合成,在发生AP时胰管上皮细胞的坏死可使CA19-9水平增高,其敏感性、 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83.1%、73%和75%,而小胰腺癌患者的CA19-9水平不高,其对直径<2 cm腺癌的阳性诊断率仅为60.7%。 CA19-9与CA15-3和CA72-4联合检测时,其敏感性增至90%左右。 有研究显示,以AP为首发症状的胰腺癌患者的CA19-9水平可以升 高,也可以正常。这表明CA19-9水平升高不是胰腺癌诊断的必要条件,对于CA19-9升高的AP患者,虽然要考虑到罹患胰腺癌的可能性,但对 CA19-9正常者也需要结合其他的辅助检查手段来排除胰腺癌。

  影像学检查不可或缺

  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计算机体层摄影(CT)、磁共振成像(MRI)、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超声内镜 (EUS)以及正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摄影(PET-CT),它们均是诊断胰腺癌的有效手段,掌握各项检查的适应证及优势是提高胰腺癌早期诊断率的关键 (表)。

inserted image

 

  只有重视以AP为首发表现的胰腺癌患者的临床报警症状,进行相关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合理选择上述影像学检查手段,才能进行综合判断,适时采取内、外科治疗,并最终达到提高该病诊治水平的目的(图)。

inserted image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姚玮艳 袁耀宗

相关热词搜索:警惕 急性 胰腺炎

上一篇:细数胰腺癌早期诊断标志物
下一篇:麦芽糖检测早期食道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