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男人”的幸福法则
2012-03-21 13:38: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陈老师:
    你好!
    我爸给我取名叫高辉,可偏偏事与愿违,到了18岁,我的个头还不足一米六,形象也不那么光辉,着着实实辜负了这个好名字。
    初中高中那会儿,我总是站第一排,被全班女生嘲笑。运动从来不是我的强项,每逢上体育课,我就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直到念大学,我才多长了2厘米,始终没能摆脱矮个带来的烦恼。
    大 二那年,我追求过外语系的一个女孩子,她并不美若天仙,相反,她样貌平平,鼻梁上还有一排小雀斑。其实,在谈恋爱这个问题上,我一直很自卑,从前暗恋过好 几个女生,但对方的身高让我自觉地打了退堂鼓。那次,我之所以有胆子向她表白,是因为她娇小可爱,和个头不高的我挺般配。结果,她对我选择她的理由十分不 满,还故意叫我找个高个女朋友,改良一下后代基因。
    这次失败的求爱经历,被我同宿舍的男生拿来说笑了好几年,此后我没再主动追求过女生。身高方面的短处激发了我刻苦求学的动力,我渴望出人头地,用成绩来弥补心灵上的创伤。后来,我考取了研究生,在读研阶段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几年,我也称得上“创业小开”了,有趣的事情开始了。这时,不断有漂亮的女孩子主动来接近我,她们没人嫌弃我的身高,反而为了我争得头破血流。渐渐地,我的信心倍增,还总结了一个硬道理——成功才是一个男人真正的身高!
    前两年,我翻本地谈恋爱,最高记录在一个月之内换了3任女朋友。圈里人都知道,我所有的女友都是高妹,平均身高都在我之上。每次带着一任又一任高挑靓丽的女友出去应酬时,我都骄傲地昂着头,仿佛征服了全世界。
    但是,我仍是不快乐的,因为在内心深处,我清晰地知道,她们不爱我这个人,而是爱我这个人身上的标签——“成功青年”、“创业小开”、“合伙小股东”。如果有一个男人比我帅比我高,且更有钱更成功,她们一定毫不犹豫地转投别人的怀抱。
    前 不久,我就遭遇了这样的毁灭性打击,正在和我交往的女友S甩了我,搭上了一个“富二代”。我们大吵了一架,S口不择言地大骂我是“矮冬瓜”、“浓缩精 华”、“武大郎”,还说我“有钱也拔不高”。现在我真的迷糊了,到底有没有女孩真心爱我,难道矮个子男人就注定无人欣赏吗?
  穿增高鞋垫的土拨鼠

  穿增高鞋垫的土拨鼠:
    你好!
    在 20世纪70年代,有一批年轻的电脑程序员,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持怀疑和轻视的态度,这群年轻的电脑程序员便自嘲他们“像蘑菇一样的生活”。蘑 菇,在这里隐喻着一种恶劣的生存空间,因为它们生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开始被人们关注。
    在职场上,不少年轻人都经历过一段“蘑菇”时光,而在情感世界里,那些天生有着形象缺陷、资质平平、又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何尝不曾是一朵在阴暗中成长的蘑菇。
    有 人说,植物和人一样,凡是早年受挫的其实是幸运的。受苦受难不一定是什么坏事,当上几天“蘑菇”,能够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能够使我们对形形色色的人 与事有更深的了解,这些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当蘑菇”的时间过长,就可能成为众人眼中的无能者,更糟的是,自己也会渐渐认同这种角色。
    看上去,“蘑菇”生涯让你在职场上成功了,却在寻找幸福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其 实,爱情本身就是一种偏好,它具有完全性与传递性。比如,你更喜欢丰满的女人还是削瘦的女人,此为偏好的完全性。而如果有几个对象供你选择,A你认为好过 B,B又好过C,则A必好过C。此为偏好的传递性。所以,对于很多女人来说,高大健硕的男人是权力、力量、阳刚的象征,能给她们带来安全感,这是一种基于 择偶的生物学的完全性偏好,无可厚非。
    人们多多少少都有着某些择偶的既定标准和思考模式,所以,当一个矮个男生遇到一个喜欢的女生,她不 是他,除了身高和外貌的信息外,她不可能完完全全地了解他。这种恋爱信息的不完全使得她只看到他的缺点(身高和外貌),却不知他的优点(才华和品质),又 造成恋爱信息的不对称,他被她拒绝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在这种不利的局势下,他是放弃还是坚持?如果坚持,如何扭转第一印象的逆势?
    纵观中 外男性名人中,个头比恋人或伴侣矮,但成功赢得爱情和婚姻的不乏其人。好莱坞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的两任明星妻子妮可·基德曼和凯蒂·赫尔姆斯都比他高出 一头;香港著名娱乐人曾志伟身高不足1.6米,却娶到了台湾厨艺节目明星“宝妈”王美华,婚后,对方甘愿为他退出娱乐圈,相夫教子;近来人气急升的无线巨 星王祖蓝和“华裔小姐冠军”李亚男也是典型的“高脚恋”,他们相差13厘米,起初,身材高挑的李亚男有点接受不了男矮女高,王祖蓝追足5年,用自信和才华 牢牢拴住美人心;而法国“第一夫人”、前超模布吕尼更是在新近出版的书中坦言,自己被萨科奇征服,是因为他“有五六个大脑”,他是如此的风趣、活力四射、 智慧十足……
    当不良印象先入为主时,小个男人更需要加倍努力,向心仪的女人证明自己同样是值得依靠的对象。借用货币学中“格雷欣法则”, 当获取很高评价的男性(英俊、高大、富有)和获取一般评价的男性竞争同一女性时,获取一般评价的男性愿意以更多的外部性资源(加大物质投入和感情攻势)以 弥补自身价值的不足以达到目标,这促使很多女性都作出了反向选择。
    不过,争取爱情到手之后,最怕就是小个男人信心反弹,欲望膨胀,这会让你终有一天退出真爱舞台。实际上,真正爱你的女人是不会在意你的身高的,不爱你的女人纵然你再优秀也不会留在你身边,爱情就是一种试剂,让不真心的人退出爱情市场,真心的人继续流通。
    祝好!
  陈琳
  2012年3月19日

相关热词搜索:蘑菇 男人 幸福

上一篇:小时候父母抱我们,长大了我们会抱父母吗?
下一篇:五类妩媚女人 让男人欲罢不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