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责任要靠女人托起
2009-06-18 11:47: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个月前,我和先生正行驶在张石高速公路上,对侧车道一辆载满钢筋的带拖车的超长货车,在高速路上打横,发出了几声拖拉机般的叹息,紧接着是一声特别闷而猛烈的金属撞击声。

  再往前开了几十米,只见一辆小轿车撞在大卡车尾部,车头撞得稀烂,已经起火并冒起了浓烟。先生立即刹车,来不及熄火和拔车钥匙,几个箭步就蹿过了高速公路,翻过了1米多高的隔离水泥墙。

  司机满脸是血,卡在方向盘后,先生使劲拖他也拖不出来,就大喊起来。又上来两个小伙子,一起架出了司机。然后,先生又用灭火器灭了火。我很快找了一个老乡看车,也和先生一起救护伤员,直到一个小时后,公安交警和120抵达,才离开……

  当晚,我和一位女友讲了这件事,她说,你们蹿过高速公路,就不怕被后边来车撞上?你冒火救人就不怕汽车爆炸同归于尽?我们冷静地思考了一下,决定以后碰到这样的事,必须先灭火,再救人。但当时完全是一种来不及思考的潜意识行为。

  想起另一位女友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做义工已蔚然成风,而她的一位海归男同事,经常为做义工的事,受到新婚妻子的指责:“你怎么舍得花那么多时间到素不相识的人身上,将我冷落一旁,如果这么过一辈子,你可欠我太多了。”30年前,自卫反击战在南疆打响,我所在的军区,最多有一家五口上前线的,我的一位挚友永远长眠在麻栗坡烈士陵园。他参战时,妻子正在坐月子,但全力支持他。也有妻子拉后腿的,托关系将丈夫从部队调出。

  这三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本质却同出一辙。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大丈夫的责任要靠女人来托起。如果连丈夫做义工,妻子都不能通情达理,鼎力相助,在危难与战争面前,大丈夫又孰能挺身而出,又孰能时时处处做自己孩子的榜样呢?

相关热词搜索:男人 责任 女人

上一篇:别舍不得对孩子说“不”
下一篇:同居者的婚姻“不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